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商务部:餐饮业同时设定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不合理
2013-02-20 19: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今天(20日)表示:餐饮业同时设定包间费和最低消费并不合理,相关部门将清理、规范餐饮行业最低消费、包间费等乱收费行为。中央台报道:

  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台以来,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大幅下降,北京、上海等地降幅都超过20%。各地高档酒店的高档菜肴销售明显下降,燕窝、鲍鱼这类产品下降40%左右,鱼翅下降70%以上,53度的飞天茅台和52度五粮液的标价已经比最高价的时候下降了30%左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虽然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相关消费有所下降,但和扩大消费的目的并不矛盾。

  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长期来看,不仅不会影响扩大消费,反而有利于形成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并且有利于缓解农产品供求矛盾,对于维护生态平衡和保护环境也有重要的意义。

  如今,很多餐饮酒店都会设定包间费和最低消费,沈丹阳指出,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一般是指餐饮行业提供差异化服务所收取的服务费用。从收费项目来看,包间费和最低消费只能收取一种,一些餐饮企业借机乱收费需要规范。

  目前,商务部有关司局正在对餐饮企业收取最低消费等问题进行研究,在即将出台的《餐饮业管理办法》中,会对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孔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