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收效甚微 蛇年扩围将成大概率事件
2013-02-13 18: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备受关注的房产税在上海、重庆试点满两年,业内人士却评价试点收效甚微。与此同时,房地产税扩围的消息却不断膨胀。专家表示,蛇年,房产税扩围将是大概率事件。

  上海某房产中介公司业务经理张金勇表示,房产税的实行,对交易市场影响不是很大。

  张金勇:我们在陆家嘴卖房子,本身价格就比较高,对房产税的问题,讨论是不太多的。

  根据上海市地税局披露的信息,上海共认定约5万套住房需要缴纳房产税。重庆数据则显示,重庆房产税试点的第一年,征收税金约1亿元。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房产税试点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张大伟:在执行的试点范围里面来看,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更多还是配合其他政策,本身这个政策还没有发挥出房产税应有的作用。

  尽管效果不佳,但是房产税扩围依然是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因为,房产税是替代限购限贷为数不多的现实政策之一。此前,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透露,房地产税在适当时将继续推进:

  姜伟新:(房产税)还在积极研究,在适当的时候可能会出台。

  记者:征收的方案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姜伟新:那个就不大好对外讲了。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曾撰文表态,要求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至此,房地产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息越来越明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房产税扩大试点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成为现实,而二三线城市最可能位列其中:

  张大伟:在一些这个之前有流传的包括这个湖北、湖南这些都有可能能为试点的范围。我觉得房产税应该是下一步整体市场政策的主要的改变的一个方向。

  对于房产税的开征,最先闻到味道的,肯定是开发商。安徽万途地产营销总经理孙宜庆觉得,房产税并非老虎,开发商以及市民应该做好准备:

  孙宜庆:我始终的观点就是认为房地产税的开征是大势所趋,对于安徽的开征其实只是时间问题。

  在各种传言中,累进制房产税的设计无疑“杀伤力”是最大的。所谓累进制房产税,就类似于个人所得税,根据超出部分的多少征收不同比例的房产税。此前每每传出类似消息市场都一番震动。不过,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秘书长刘太明认为,房产税改革涉及一系列环环相扣的综合改革,扩大试点应当慎重。

  刘太明:对这样一个新税种的开征,我觉得应该广泛的进行讨论,从立法的角度,到它征收的环节上,征收的对象,税率,这些都需要认真地进行讨论。

责编:张乔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