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天气转冷 全国各地再现“季节性缺血”问题
2013-01-20 19: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中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伴随不少地区出现雨雪天气,血站“季节性缺血”问题又开始在各地出现。

  不久前,云南省玉溪市遭遇了近10年来最为严重的血液紧缺。

  玉溪市人民医院输血科张志鹏:单就手术来说,需要40-50个单位左右的用血量,但是我们现在的库存仅有20个单位左右。

  经过组织爱心献血屋、献血车流动采血、控制输血指标、亲友互助献血等紧急措施,截至昨天(19日),云溪市血站的库存恢复到7.5万毫升,但依然只达到平时库存的25%。

  同时,河南省血液中心也出现了血站库存量偏低的现象。

  河南省血液中心供血二科科长张淑琴:目前血液库存量比较低,这种低库存量的运行状况,我们运行了大概二十多天了。

  其实,每年寒、暑假都是献血淡季,今年冬季气温偏低,出门献血的人员减少,而且随着春节的临近,大量学生和务工人员返乡也使街头流动献血人数下降,造成春节期间供血紧张。为了保障春节期间临床病人的血液供应,目前各地都采取措施,在企业、社会团队等单位宣传无偿献血。

  安徽省铜陵市中心血站办公室副主任史康宁:爱心企业参与无偿献血,首先是缓解了我们临床血液紧张的局面,其次也为春节期间的血液储备做出了贡献。

责编:张卓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