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哈大高铁开通运营 东北三省步入“高铁时代”
2012-12-01 18: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刘玉蕾)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经过五年半的建设和两个月的试运行后,今天上午9点整,随着哈尔滨西站、长春站、沈阳北站、大连北站四站动车同时首发,纵贯东北三省的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白雪皑皑的北国冰城,寒意正浓,第一次在家门口坐上高铁去大连的哈尔滨市民李鑫边哈着寒气、边激动地奔上动车:

  李鑫:真没想到,这样冰天雪地的地方也能坐着高铁出门了。

  和国内其他高铁不同,高寒是哈大高铁要克服的最大难题。沿线冬季极端最低温度零下40℃,最大积雪厚度30厘米,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哈大客专项目总工程师张西泽解释说:我们有针对性地研制了适应低温运营环境的高寒动车组,形成了高寒地区高速铁路成套技术。

  张西泽:我们从设计上采取多重放冻胀措施,保障轨道的高平顺性。动车组经过的所有道岔都设置了融雪设备。同时专门在动车运营所里设置了动车组的除雪融冰库。

  作为世界上首条高寒地区的高铁,没有完全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可以参照,哈尔滨西客站站长刘君喜说,在运营初期,实行冬季和夏季“两张列车运行图”,确保冬季运营安全。

  刘君喜:我们使用的是冬季运行图,速度是200公里,到3月底。4月1号开始,采取夏季的运行图,它的速度是每小时300公里。

责编:向昌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