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卫生部:以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点 破除“以药补医”
2012-07-30 1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卫生部今天表示,2012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继续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改革方向,以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点,破除“以药补医”。

  从本月1号起,北京友谊医院开始推行公立医院改革,取消挂号费、诊疗费和15%的药品加成。三周过去,改革的成效,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有慢性皮肤病常来开药的祈大姐说,药品加成没了,药费的确下降了。

  祈大姐:这俩药,197块多钱,今天是180多。

  百姓药费下降,意味着药品让利空间变小,而这中间出现的让利空缺,必须有足够的资金补贴,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转。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毛羽说,友谊医院实行医药分开之后,并未出现资金空缺问题,整体运行依然平稳。

  北京友谊医院的试点改革已经开始啃起了公立医院改革的硬骨头,同时也代表着我国医改进入深水区,开始攻坚大城市的大型公立医院。

  今年,卫生部选取了全国300个县市的公立医院开始新一轮的改革试点,由“局部试点”转向“全面推开”。像北京友谊医院一样,很多医院都将支付方式改革作为切入点,破除以药养医。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吴明说,根据今年年初对17个国家试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调查显示,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的基本模式和实施路径逐步明晰。

  吴明:在运行机制方面,很多试点城市都推行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为核心的改革,将补偿机制与收入制度的改革有机的结合。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说,不管是县级公立医院还是大城市的大型公立医院,作为试点改革的排头兵,今年都必须在改革的拓展和深化上下功夫。

  马晓伟: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建立起医院多渠道的补偿机制,支付方式改革也是这次医改最重要的变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蓝天鹏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