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农业部:支持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不能"一刀切"
2012-07-20 19: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富锦7月20日消息(记者杨超 陈亮)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今天(20日)表示:将重点支持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力争到“十二五”末,国家示范区总量,比现在多出一倍左右。

  在黑龙江富锦市,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田。一架小型无人遥控直升机正在田间喷洒农药。

  技术人员:最大好处有几条,第一个是节水,节水90%;第二个是节约农药,35%;第三,你看它飞得低,精准化作业,玉米里外都能喷上。

  这架无人直升机,看着和儿童玩具没有什么区别,但一分钟能喷洒三亩地,还是让现场调研的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十分惊讶。

  技术人员:一分钟三亩地,一小时135亩。工作45分钟。

  余欣荣:1分钟3亩地,那工作效率就了不得了。

  不仅仅是飞机喷药,包括卫星定位遥感、远程实时监测等一系列先进技术,都已在全国153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广泛运用。2011年,示范区以占6%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13%的粮食产量;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70%;农民人均纯收入9900多元,超出全国平均水平近3000元。下一步,中央将积极推动涉农项目和资金向示范区倾斜,预计到“十二五”末,创建300个左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从今年开始,将指导示范区和所在省,按平均每个示范区不低于1000万的标准,安排现代农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示范区的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示范区特色主导产业的发展。

  实现农业现代化不可能“齐步走”,更不能“一刀切”。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建设现代农业应该率先突破,梯度推进,从而带动全局发展。

  韩长赋:我们下一步还要认定一批新的示范区,再加上我们各个省级的示范区,真正能够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并且为全国其他地方,探索路子,创造经验,不断创造现代农业的新局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杨雁霞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