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11月14日和15日晚,国庆七十周年大型红色献礼剧目《马背摇篮》在中国剧院隆重上演。《马背摇篮》由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北京中视星广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创作出品。该剧以延安第二保育院(现“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马背摇篮”的红色记忆为艺术创作源头,第一次以话剧形式将延安第二保育院这段感人的历史故事呈现在舞台上。选取了保育院成立、挥别延安、敌机空袭、东渡黄河、夜渡汾河、爬越绵山等真实的历史事件设置分幕内容,打造出既忠于传统史实又富有时代气息的红色经典。该剧讲述解放战争时期,延安第二保育院为保护革命后代,在人民解放军战士的护卫下,用时两年零十个月,进行三千里大转移,最后把136名孩子全部安全送到革命大后方的故事。

  演出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跌宕起伏又真挚感人的故事牵动着观众的心。

  北京市海淀区将该剧列入《区委常委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曾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等区领导与及全区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处级单位党员干部260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接受了一场生动的革命传统专题教育。

  现场观看此次专场演出的北京市海淀区党员干部们十分感动并深受教育,深入了解了当年那段感人至深的远征历程,感受师生之间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浓情厚意,深深为延安第二保育院的教职员工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党员干部们表示将更加矢志不渝地立足本职岗位,守初心、担使命,聚焦“两新两高”战略深化落实,为加快将海淀区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