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朝阳区老厂房走上文创转型路 探索文创模式“走出去”

2019-06-01 1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今天从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区获悉,朝阳多家文化创意企业通过多年探索,明确了“以工业遗存资源为载体、保留历史文脉与时代记忆情怀,发展以智慧内容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战略。使老厂房转型为有温度的文创园区。近年来,在朝阳区良好的政策机遇和市场环境下,尚8进入发展快车道。据尚8文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尚8以城市更新为视角,依托于老工厂、古建筑、老学校、低效存量物业等四大类空间,通过创新的文化资源配置及文化内涵再设计赋能空间新的生命力。陆续打造了尚8设计+文创园、尚8里文创园、尚8国际广告园、尚8远东科技文化园等二十余个产业项目,实现了文创园区的分布式项目布局及连锁化经营管理,建立起高效优质的园区产业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形成自循环、自生长的文化生态。

  “文化创意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其他领域一样,只有做强产业链条,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尚8文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这一思路,尚8园区始终致力于产业链条的上下游整合,建立公关展示、策划咨询、经纪营销、网络云平台等专业团队,对与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相关的商务、办公、展览、服务、消费、体验等环节进行资源整合,深度经营产业链条的上下游业务,大大提升园区的集聚力。以“尚8国际广告园”为例,不仅有广告公司,而且有与之匹配的摄影、后期制作、公关发布等上下游产业。

  与此同时,朝阳区文化创意模式“走出去”有了实践基地,北文时代自有IP“星影”系品牌“闯关东”,旗下项目——长春·星影空间城市文化广场正式落户长春净月新区。

  据了解,北文时代作为朝阳区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平房园区的运营方,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园区运营管理方面探索形成了良好的发展经验,品牌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形成北文时代的自有IP“星影”系品牌。2018年,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平房园区被认定为北京市首批文化产业园区。

  长春·星影空间城市文化广场项目位于长春净月高新区,主要包含文化娱乐板块、众创空间、商业板块等,分别以影视、音乐等泛文化产业为主题,打造先锋剧场集群、内容电商生产基地、影视特色体验星影梦工厂、格莱美音乐体验中心、国际演艺SHOW场、音乐市集 music mall、中国现场音乐新据点等特色空间。

  长春项目秉承北文时代运营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平房园区的理念,既是迭代后的文化综合体,也是文化产品落地平台。项目将强化空间共享的运营模式,将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商业办公、消费等功能融为一体,以文化内容实现人流聚集,形成消费链收益闭环,用极佳的消费体验吸引大量目标人群。

  与此同时,长春项目也是北文时代自有IP“星影”系首再一次落地北京以外的城市。这意味着长春·星影空间城市文化广场项目在前期规划阶段,已与北文时代集团众多泛文化大文娱全产业链资源对接,如百度、北大青鸟、瑞丽、环球嘉年华等覆盖影视、音乐、时尚、娱乐、科创等各产业板块的高端资源,均有机会落地长春项目。

编辑: 杜静

北京朝阳区老厂房走上文创转型路 探索文创模式“走出去”

记者今天从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区获悉,朝阳多家文化创意企业通过多年探索,明确了“以工业遗存资源为载体、保留历史文脉与时代记忆情怀,发展以智慧内容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战略。使老厂房转型为有温度的文创园区。近年来,在朝阳区良好的政策机遇和市场环境下,尚8进入发展快车道。据尚8文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尚8以城市更新为视角,依托于老工厂、古建筑、老学校、低效存量物业等四大类空间,通过创新的文化资源配置及文化内涵再设计赋能空间新的生命力。陆续打造了尚8设计+文创园、尚8里文创园、尚8国际广告园、尚8远东科技文化园等二十余个产业项目,实现了文创园区的分布式项目布局及连锁化经营管理,建立起高效优质的园区产业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形成自循环、自生长的文化生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