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搭建“智慧城市”政企合作平台

2019-04-11 14: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4月10日下午,北京海淀区学院路与美团点评集团“伙伴计划”签约仪式暨“智慧城市与社区商业”主题论坛在海淀区举行。此次合作,搭建了“智慧城市”政企合作平台,为联合社会力量,共同探索智慧社区发展打开了良好的局面。

  签约仪式上,北京海淀区商务委、学院路街道办事处和美团集团等相关领导分别致辞,双方将秉承平等友好、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原则,共同搭建平台,创新合作方式,为“城市大脑”、“智慧社区”建设和街区规划工作形成有效经验做法,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建共谋共治共享理念。签约仪式过后,美团对智慧城市视频和学院路美食地图进行了展示,并举办了“智慧社区与社区商业”主题论坛,对相关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截至2018年底,北京海淀全区有便利店2100个,基本实现一刻钟服务圈全覆盖。美团希望能够优化供给链条,提高供给效率,为区域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服务配套。

  学院路街道相关领导表示,一个街道要发展,要借势而为,借力而为。要探索街区、院区、校区、社区融合,着力疏解整治,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和城市大脑建设。美团作为中国最大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学院路街道与美团发挥各自优势,共建智慧社区工作坊、智慧环保项目、学院路城市设计节、城市零售新业态等项目,共同营造美好生活。

  论坛上,美团街道生活服务地图(内测版)正式上线,借助地图数据,公众可以把握区域商业全景,促进业态均衡发展,丰富“一刻钟生活圈”;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利用率、监控风险易发地点;助力街道运动专题、文化专题等手绘地图的形成。

  根据“伙伴计划”内容,今后双方将重点在五个方面发力:共建学院路“智慧社区工作坊”,不断孵化出服务社区的创新项目;在学院路试点“智慧环保”项目,宣传和探索外卖垃圾的智慧分类;与合作伙伴一起协助打造多维度的学院路特色“街区地图”系列产品,全息展现“学院路街道的新地理”;培育学院路“社区新零售”业态,着力打造贴近居民的社区生鲜O20微菜场,建设“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等。

编辑: 郑睿

北京海淀搭建“智慧城市”政企合作平台

4月10日下午,北京海淀区学院路与美团点评集团“伙伴计划”签约仪式暨“智慧城市与社区商业”主题论坛在海淀区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