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县区”

2019-01-31 1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王洁)北京海淀区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县区”,海淀区副区长刘圣国被评为“优秀试点县区长”,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被评为”优秀特色学校”,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窦桂梅校长、北京市八一学校沈军校长被评为“优秀特色学校校长”。1月29日,在教育部举办的“校园足球年度颁奖盛典”上,北京海淀区成为颁奖盛典上获奖最多的县区。

  2019年1月28日至29日,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在广东省梅州市召开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年度总结活动”,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的有关领导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海淀区政府刘圣国副区长、海淀区教委赵建国副主任代表海淀区参加会议。

  在1月29日的“校园足球发展理念主题论坛”上,刘圣国代表北京海淀区政府就近几年来,海淀区贯彻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的指示要求,抓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综合试验区改革发展备忘录》和《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备忘录》的落实情况做了典型发言,进一步阐述了围绕联赛建设、精英训练、文化品牌、统一教学、专业培训、督导评价和综合保障等七个体系,推进海淀区校园足球发展的建设思路和落地做法。

  据介绍,2018年,海淀全区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学生近15万人,组建校级足球队155支,学区级足球队88支,举办区级比赛493场,直接参与区级以上足球比赛的学生近4000名,涌现出了许多足球天赋好、个人技能好的优秀运动员,在北京市和全国的各组别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

  几年来的发展,海淀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发展模式,主要体现在构建7个体系方面。分别是四级联赛体系、精英训练体系、文化品牌体系、统一教学体系、专业培训体系、督导评价体系、综合保障体系。

  其中,在构建四级联赛体系方面。形成了中小学校开展校内班级联赛,学区开展区域内校际联赛,区教委开展学区间联赛和学校间超级联赛等四级金字塔竞赛模式。在构建精英训练体系方面,以海淀区满天星训练营为依托进行延伸发展,成立1个区级、17个学区级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每个营建立小学4支、初中2支、高中2支共8支男子和女子精英足球队,通过四级联赛,把有天赋、技术优、学习好的学生选拔出来,加入学区和区级精英训练营。在构建统一教学体系方面,把足球课堂教学作为校园足球普及的抓手,贯彻落实小学每学期18节、初中每年18节、高中在校期间18节足球课程教学的要求,保持足球课堂教学的灵活多样,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足球运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足球、喜欢足球、会踢足球。

  据介绍,下一步,海淀校园足球的建设与发展,将在海淀区校园足球联席会议的保障下,以足球课程普及为抓手、以文化品牌打造为平台、以推进满天星训练营建设和优秀足球后备人才贯通培养为重点,进一步发挥从班级到区级四级校园足球联赛的联动作用,全面实施体育教师足球方向综合素养提升工程,使海淀校园足球更全面、更科学、更有特色的发展。

编辑: 郑睿

北京海淀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县区”

1月29日,在教育部举办的“校园足球年度颁奖盛典”上,北京海淀区成为颁奖盛典上获奖最多的县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