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首个街道综治中心平安建设工作站揭牌

2019-01-13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刘天思)1月12日一大早,家住北京海淀区紫金庄园社区的李先生就来到了新揭牌的海淀街道综治中心第二平安建设工作站,这也是海淀派出所第二社区警务工作站,在民警的指导下,李先生用身份证自助申领机补办了一张新的身份证,只要10个工作日后,李先生就可以来取走新证。从走进警务站到办完业务,李先生前后只用了10分钟,“有了这个社区工作站实在太方便了,很多业务不仅不用跑到派出所,还不用排队,省了不少时间!”李先生高兴地说。

  1月12日上午,北京海淀区首个街道综治中心平安建设工作站暨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站揭牌(以下简称工作站),这个位于紫金庄园社区的工作站是海淀区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为抓手,落实“三联一统”区域化党建工作,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创新机制。海淀公安分局在海淀区委组织部、综治办的指导下,将“吹哨报到”工作与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工作相结合,部署海淀派出所会同海淀街道党工委,以综治中心平安工作站建设为依托,推动职能综合、机构整合,真正把人员、力量下沉到社区,积极推动海淀街道属地辖区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及治理能力提高。

  在北京海淀区,综治中心平安建设工作站和全天候社区警务工作站一体化建设运行后,实现了社会治理与基层警务管理的同频共振。以后在这个工作站内居民们不仅可以办理身份证业务,还可以查询交通违章、缴纳罚款、办理居住证、心理咨询、纠纷调解、律师会见、体验智能家居带来的新变化等等。

  据了解,新成立的紫金庄园工作站内配有7名民警、6名辅警、18名实管员,整建制前置办公,实现7×24小时有人值守,海淀派出所民警由原来的“下”社区真正变成了“在”社区,只要社区居民来到工作站,就能找到民警。

  在就近接处警情、维护社区治安秩序的同时,工作站还提供身份证、居住证、犬证、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等行政服务,配备了交通违法处理、网上公安局业务自助办理等终端设备,设置了防范电信诈骗、防盗、拒绝黄赌毒、消防安全等互动演示区域,提供体验式防范宣传教育,开设了律师远程会见、矛盾纠纷调解等法律援助,并为其他政务部门提供服务预留了“端口”。试运行一个月以来,工作站获得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下一步,北京海淀区委组织部、综治办和海淀公安分局还将根据街道和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数量,按照“一队一站”的标准,在全区推动社区警务工作站与综治中心平安站的建设运行,全面打造集防范、宣传、服务、体验于一体的对外窗口,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在社区办好群众的事,在社区落实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具有海淀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将群众的需求解决在基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编辑: 郑皓月

北京海淀首个街道综治中心平安建设工作站揭牌

1月12日一大早,家住北京海淀区紫金庄园社区的李先生就来到了新揭牌的海淀街道综治中心第二平安建设工作站,这也是海淀派出所第二社区警务工作站,在民警的指导下,李先生用身份证自助申领机补办了一张新的身份证,只要10个工作日后,李先生就可以来取走新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