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朝阳区创新“订单式”人大代表视察形式

2019-01-10 15: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北京朝阳区“两会”了解到,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会前视察形式,由以往固定点位的集中视察改为代表自选、订单式的小规模、多批次视察。在为期一个月的区人大代表会前集中视察活动中,代表根据自己的关注点,可以自由选择养老、教育、环境整治及保护、疏解整治促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等14个主题开展视察,方便代表更全面掌握朝阳区情,密切联系群众,便于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2018年,本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以来提出并交区有关部门办理的237件建议,已经全部办复,其中关于朝阳医院常营分院建设、望京沟污水治理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推动和解决。

  垂杨柳医院、小关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首开寸草学知园老年公寓、崔各庄黑桥公园、亮马河启皓段河岸、高碑店乡高井村、太阳宫莱太花卉城市公园、铜牛电影产业园……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前,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整治及保护、养老、教育等14个主题,广大人大代表根据自选主题,分批次前往24个点位,进行历时一个月的会前集中视察活动。代表自选、订单式的小规模、多批次视察的选题面广、针对性强、重点突出,有利于代表更好地了解区情,了解相关建设,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引导人大代表为朝阳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代表视察是《代表法》规定的县级以上各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有集中视察和持证视察两种主要形式。代表视察是了解和检查本级或者下级国家机关和单位工作情况,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方式。可以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有关情况,并为开好代表大会会议做准备,推进有关国家机关和单位的工作。

  订单式视察是北京朝阳区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创新,促进了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区人大常委会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七有”的落实、落细。

  聚焦“扩学位、增普惠”,朝阳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议题调研组,选取学前教育资源最为紧缺和相对紧缺的6个街乡的10家幼儿园开展深度走访调研,综合运用谈话、问卷等方式,访谈50多位园长、教师、家长,系统地搜集收集单位和个人对学前教育工作的看法、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实际工作中的瓶颈问题。同时,从区教委、区卫计委、区住建委等部门收集教育政策法规、全区婴幼儿、学前教育配套等数据,对朝阳区学前教育发展的状况、阶段性特点、主要问题、形成原因、解决方法做出系统分析。

  最终,从发挥政府与社会整体联动作用、增强学位与需求匹配性、扩大学位供给、提升普惠比例、提高教师素质等方面,区人大常委会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推动构建朝阳普惠多元的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

编辑: 郑睿

北京朝阳区创新“订单式”人大代表视察形式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北京朝阳区“两会”了解到,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会前视察形式,由以往固定点位的集中视察改为代表自选、订单式的小规模、多批次视察。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