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房山环保局开出单笔百万罚单 将严查排污企业

2018-10-19 0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增加监测网点、加密监测频次,密织巡查网……今年以来,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严查水污染问题,并对于查出问题的相关单位,处以重罚,其中单笔最高罚款达100万元,对违法排放污水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10月18日上午,房山区刘李店村滨水雅园小区旁边的一条河流边,房山区环保局生态环境执法支队第六大队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水质情况。自去年建成污水处理站后,他们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来查看运行状况和周边水质。看到河流里的水较为清澈,也没有异味,环境执法人员拍照存证后,又赶往下一个排放点。

  在北京金隅科技学校自建的污水处理站旁,执法人员仔细查看排水情况,并对处理站里的加药记录、运行记录、排放记录进行详细检查。同时,工作人员还认真比对改单位的用水记录和排放记录,进一步做好监察工作。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用水记录和排放记录数字差距较大,那么该单位就存在偷排污水的嫌疑。

  房山区环保局生态环境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开成举例,今年5月15日,该区环保局行政执法人员到位于石楼镇一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单位自建污水处理设施未正常使用,产生废水直接外排,最终汇入大石河下段。现场对该单位外排废水进行取样检测显示:废水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均存在不同程度超标排放行为。鉴于该公司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房山区环保局依法对该单位进行立案调查处理,处罚金额100万元。目前,该单位已按期缴纳罚款,并改正环境违法行为。

  王开成介绍,根据监测数据分析,该区环保局2018年将琉璃河镇、窦店镇、石楼镇、韩村河镇、城关街道、周口店镇作为排查重点,以入河排污口为切入点,以村为单位,联合属地政府入村、入企排查核实,进一步建立完善涉水污染源台账信息,逐一明确行业类别、污水类型、排放方式、排放口数量等基本信息,为下一步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奠定基础。截止目前,已上帐企业291家。

  下一步,房山区环保局将会同水务部门、属地政府一起,继续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上发力,深入分析研究本区水环境质量现状,细化治理措施和部门责任,重点关注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等问题。此外,房山区环保局还将持续做好涉水污染源监察、监测工作,今年沿着大石河下游布设环境监测点位42个,每周开展一轮监测工作,并将监测数据运用到监察执法当中去,通过开展日常检查和夜间抽查等形式,严惩涉水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做好区域内的污水治理工作。

编辑: 纪乐乐

北京房山环保局开出单笔百万罚单 将严查排污企业

今年以来,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严查水污染问题,并对于查出问题的相关单位,处以重罚,其中单笔最高罚款达100万元,对违法排放污水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