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奥运功能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交往活动聚集地

2018-09-13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从2018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奥运功能区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为世界奥运发展树立典范,2008年奥运会后十年来,先后举办各种大型赛事演出及高端会议展览9100余场次,其中重大国际性活动1130场次,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过5亿人次,区域国际交往功能进一步提升。北京奥林匹克塔永久悬挂五环标志,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结构封顶。同时,中国国学中心进入展陈阶段,中国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国家科技传播中心等国家重点文化项目即将落户,将成为展示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

  作为第29届夏奥会和2022年冬奥会的核心区和主承载区,奥运功能区是重大活动的举办地和奥运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地,同时也是集中展示中国发展的窗口,是国际文化体育交流的重要平台,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交往活动聚集地。

  奥运功能区将“国际交往联络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国家体育休闲中心”作为区域功能定位。新建成的北京奥林匹克塔,为全球第一个获批永久悬挂奥运五环标识的塔。中国国学中心进入展陈阶段,中国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国家科技传播中心等国家重点文化项目即将落户。同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永久办公地址落户奥园,已于2017年底结构封顶。奥体文化商务园区楼宇空间陆续投入使用,为亚投行的辐射溢出效应等带来的产业集聚提供了承载空间,将吸引国际组织、机构和企业入驻该区域。

  2008年奥运会后十年来,奥运功能区先后举办各种大型赛事演出及会议展览9100余场次,其中包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世界田径锦标赛、京交会、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在内的重大国际性活动超过1130场次,国际化占比超过12%。中网公开赛、足球超级杯、国际泳联短池游泳赛、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等国际赛事更是长期在此举办。

  其中,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国际马术大师赛、“沸雪”世界单板滑雪赛等各类赛演活动300余场次,打造“顶美鸟巢”空中走廊等旅游新去处,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文化体育创意交流与项目孵化的产业促进机构——鸟巢文化中心。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通过举办多项游泳、跳水赛事及大型活动,已接待了超过1680万人次的游客。国家会议中心成为了全国第一个起草行业国标和首家完成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会展场馆企业。世界顶级网球赛事之一的中国网球公开赛自2009年起永久在国家网球中心举办。国家体育馆打造的大型全景科幻驻场演出《远去的恐龙》也已正式演出两百余场。

  此外记者了解到,园区先后获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奥林匹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城市中央休闲区”和“创造未来文化遗产示范单位”等国家级殊荣,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

  奥园内680公顷的森林公园、宽敞的景观大道、“中国轮滑广场”等公共区域,以及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中国科技馆等场馆设施全年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十年来,共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过5亿人次,每年平均惠及民众达到5000万人次。

编辑: 郑睿

北京奥运功能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交往活动聚集地

记者从2018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奥运功能区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为世界奥运发展树立典范,2008年奥运会后十年来,先后举办各种大型赛事演出及高端会议展览9100余场次,其中重大国际性活动1130场次,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过5亿人次,区域国际交往功能进一步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