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重要成果在京落地

2018-09-13 16: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13日从2018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上获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惠誉的在华独资法人评级公司于近期全部落户北京市朝阳区,标志着首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首批成果正式落地,这也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成效。

  为大力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改革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朝阳区将出台金融“政策10条”。

  2018年上半年北京朝阳区共吸引32家金融机构落户,其中法人机构6家,全区法人机构达到364家,占全市三分之一,新增外资金融机构4家,全区外资金融机构达327家,占全市65%以上。

  落户朝阳的金融机构不仅数量多,且全部为持牌机构,其中银、证、保类均有法人总部机构落户,注册资金总额近120亿元。其中,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落户,使朝阳区外资法人银行总数增至6家,占全市67%。落户机构涵盖了银行、财务公司、证券、期货、保险等各种类型,丰富了朝阳的金融业态。    

  作为首都国际金融机构主聚集区,金融业是朝阳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自2008年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金融办以来,全区金融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北京CBD国际金融为龙头,以奥运功能区国际金融组织聚集、大望京科技金融融合发展为支撑的区域金融体系。十年来,朝阳区各类金融机构总量从966家增加到目前的1597家, 占全市四分之一。 

  今年6、7月,穆迪、标准普尔、惠誉3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在华独资法人评级公司先后在朝阳完成登记注册。3家评级机构业务量占全球评级业务量的96%,在全球资本市场及商品市场中持续向企业、政府和个人提供评级服务、市场化基准及数据分析服务。

  “标准普尔公司、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并称为世界三大评级机构,它们的落户将为朝阳区吸引更多外资机构入驻,对于提升首都金融业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既是对首都营商环境的认可,也是国际金融机构以实际行动对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作出的呼应。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做好跟踪服务。”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时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CBD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纷纷表示,三大评级机构此次选址朝阳,彰显了国际金融机构对中国吸引外商投资的信心和对朝阳区营商环境的青睐。

  据悉,近两年来,北京全市上下对照世界银行评价体系,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了“9+N”营商服务体系,以“一厅办理”“一网通办”等手段,极大提高投资便利。朝阳区充分发挥国际资源优势,主动上门服务,区金融办联合工商局、区税务局开辟“绿色通道”,服务三大评级机构完成设立,得到企业好评。 

  近期,为对朝阳区金融产业政策和开放政策进行大力升级,朝阳区出台了《北京市朝阳区关于加快培育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共10条措施,简称“政策10条”。对新落户符合国家对外开放和首都功能定位的金融机构,从资金补贴到人才建设,全面给予大力支持,包括一次性开办费用补助、办公购房、租房补贴力度都较上一轮政策大幅提升。

  “政策10条”还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扶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科技、文创产业发展,服务首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全国公共文化中心建设;对投资、培育出“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支持“蜂鸟计划”的金融机构;对推动朝阳区企业上市发挥突出作用的金融机构,给予奖励扶持。

  “政策10条”的导向,就是“放水养鱼”,大力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改革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

  “我们还将对北京市重点引进的金融机构人才,给予支持和服务,将重点针对出入境签证、永久居留权、国际人才公寓、国际学校方面的需求,加强市、区部门联动,力争实现有效突破。新一轮鼓励政策中,朝阳区会特别突出加大对外资金融的支持力度。我们近期正在酝酿加强服务平台体系建设,设立系统化的专业服务机构和团队,开展全流程、智能化服务。”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郑睿

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重要成果在京落地

记者13日从2018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上获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惠誉的在华独资法人评级公司于近期全部落户北京市朝阳区,标志着首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首批成果正式落地,这也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