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子信息拉动 成都高新综保区一季度进出口增速达29%

2018-05-02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2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一季度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成都高新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646亿元(不含双流园区),同比增长29%,占四川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5%。其中,出口313亿元,同比增长36%,占全省外贸出口的52%;进口333亿元,同比增长24%,占全省外贸进口的57%。

  “一季度,全省外贸中电子信息产品为出口主力且增速较快。”成都高新综保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季度四川省出口机电产品485.8亿元,同比增长35.1%。其中,出口便携式电脑及其部件198.7亿元,同比增长22.9%;集成电路150.4亿元,同比增长56.3%;手机4.3亿元,同比激增逾10倍。

  作为全省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加工重镇,成都高新综保区内新项目的达产量产,拉动了外贸整体增长。“英特尔‘骏马’项目实现量产,进出口总额超过鸿富锦,成为综保区内领军企业,对进出口整体增长贡献最大。鸿富锦笔记本电脑产线相继转移投产,以及Ipad维修业务的不断增长,也很好地推动了全区进出口实现增长。”上述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分析,由于全球汽车电子、服务器、虚拟现实、智能设备、可穿戴设备和储存器领域对集成电路的需求不断增长,成都高新综保区内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的企业均实现良好增长,如达迩、莫仕等均实现较大增幅,推动综保区进出口呈现上升态势。

  多年来,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额始终稳居全国各综保区前列,区域内重点发展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制造,晶圆制造及芯片封装测试,电子元器件、精密机械加工以及生物制药产业。截至目前,已吸引英特尔、德州仪器、富士康、戴尔、莫仕等世界500强及跨国企业入区发展。

  龙头企业为成都高新综保区注入发展的新动能。英特尔技术与制造事业部副总裁兼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卞成刚介绍,在“骏马”项目推动下,英特尔成都去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86亿美元(约1200亿元),同比增长128%。他透露,“未来3年内,我们还会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速。”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成都高新综保区内中小企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发展。随着新产品、新生产线的投入,区域企业不断提升产能、扩大市场,保持良好增幅,形成外向型经济发展整体向好态势。

编辑: 郑睿

电子信息拉动 成都高新综保区一季度进出口增速达29%

一季度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646亿元(不含双流园区),同比增长29%,占四川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