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频道 > 央广记者看北京

央广网

北京4条地铁试点自助购票充值

2016-11-16 15: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记者刘天思)从15日开始,北京地铁7号线、8号线、15号线和房山线开始试点全部车站自助办理购票充值,这是北京地铁公司首次将整条线路作为自助服务试点。北京地铁表示,目前选择的试点线路客流都不多,远郊线路自助购票使用率为30%,试点后将根据效果看是否推广。此外,地铁公司已招募志愿者300余名,将在11月15日至12月31日试点期间,在4条试点线路的重点车站高峰时段进行宣传引导志愿服务。

  据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自助线路试点工作,地铁各运营分公司均制定了《实施细则》,明确岗位职责及工作要求,确保每名员工掌握自助服务实施、应急预案等工作要项,增派岗位力量引导乘客实现自助购票或充值。在发生设备故障时进行初期处置,提前调配1元硬币和5元、10元纸币,为乘客提供兑换零钱服务。同时,对各条线车站设备现状、备品情况、标志标识、TVM(自动售票机)招援按钮功能等方面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修复。

  目前,地铁7、8、15号线和房山线共有TVM(自动售票机)639台。需要向乘客说明的是,异型卡充值、新办一卡通卡、一卡通卡退卡,以及单程票、一卡通补票等业务,还不能在自助购票充值机设备上完成,仍需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办理。

  另据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乘客在使用TVM成功充值后,30天内可凭充值凭证,在地铁运营时间内到该站找工作人员换领发票。为满足乘客便捷化的充值需求,一卡通公司还推出了多种自助充值方式。乘客通过拉卡拉、缴费易、银行ATM、盈创饮料瓶回收机等自助设备也可完成一卡通卡自助充值,具体自助设备网点可通过“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bmacwx)微信服务号查询。具备NFC功能的安卓手机用户,可下载“北京一卡通”官方APP,进行贴卡充值。

编辑:张颖

关键词:北京地铁;购票;盈创;充值方式;自助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10站试运行

北京市人大代表昨天就交通拥堵问题来到东城区视察。记者从视察活动中获悉,16号线北段10座车站已开始空载试运行。此外,全市及各区停车普查数据分析本月底将完成。

2016-11-09 15:59:00

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10站试运行 载客量史上最大

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10站试运行 载客量史上最大,工地急救演练  昨天,轨道消防工作组在地铁16号线25标施工现场举行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停车立法方面,已完成《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的立项论证报告和草案初稿的起草。

2016-11-09 08:32:00

北京地铁上一老人被人群挤摔倒致骨折

北京地铁上一老人被人群挤摔倒致骨折,

2016-09-23 11: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