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频道 > 央广记者看北京

央广网

今冬北京“煤改电”用户将全部使用京外清洁电

2016-11-15 17: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记者刘天思、通讯员李艳娜)2016年11月14日,在北京通州区潞城镇崔家楼村,明闪闪的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站正式挂牌,标志着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煤改电”宣传服务周活动正式启动。据了解,供暖季来临前,国网北京电力推出“三大举措”,全面服务保障全市“煤改电”用户冬季采暖用电安全。

  2016年“煤改电”工程完工 17年配套电网建设启动

  2016年,在北京市政府的主导下,在各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国网北京电力全力推进全市“煤改电”改造工作,于11月10日前,全面完成北京市政府确定的463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建设目标。

  工程规模创历年之最。按照北京市政府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总体目标,北京“煤改电”工程2003年正式开始实施,从老胡同到文保区,从核心区到农村地区,经过13年的努力,截至2015年,公司累计完成38.45万户居民电采暖改造,首都核心区已基本实现无煤化。

  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年北京“煤改电”工程规模空前,工作量相当于过去13年“煤改电”完成总量的三分之二。工程规模、数量均属历年之最。今年“煤改电”工程究竟有多么庞大?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主任史景坚介绍:“自6月份工程全面启动以来,电力员工放弃节假日休息,连续奋战150多天。改造期间,现场最多的时候达到2000个作业面,3500名施工人员同时作业。”

  政府配套保障政策不断完善。近年来,北京市政府对“煤改电”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部署,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对重点工作给予指导;市发改委、农委、环保局等委办局加强指导,将“煤改电”列入重点督查工作,相继出台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6年北京市农村地区村庄“煤改清洁能源”和“减煤换煤”工作方案》等文件。

  同时,北京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激励和保障政策,全面推进“煤改电”工程建设。建立“一会三函”审批工作流程,在项目立项核准上开辟绿色通道,在配电网投资上也给予三分之一补贴政策;出台《关于完善北京农村地区“煤改电”相关政策的意见》,从2015年开始,纳入农村地区“煤改电”范围的居民将享受与城区一样的补贴标准。即:统一全市峰谷电价补贴政策,农村“煤改电”用户享受谷段电价的优惠时间与城区“煤改电”客户相一致。同时,增加市区两级财政补贴,农村地区居民在享受低谷电价优惠期间0.3元/度的基础上,再由市、区两级财政各补贴0.1元/度,补贴用电限额为每个取暖季每户1万度。

  46项配套电网工程年内全面开工。今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与北京市政府签署《关于打造国际一流城市电网,全面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合作协议》,双方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实施以“煤改电”为主的清洁能源改造工程。为了满足北京全市电采暖用户大幅增长的用电需求,“十三五”期间,国网北京电力将完成67.4万户“煤改电”改造工程,北京电网计划投资近百亿元,自2017年至2018年,配套建设46项配套输变电工程,覆盖朝阳、丰台、通州等全市11个区,预计新增容量679万千伏安,新架设线路660公里。截止目前,已有16项工程开工建设,整体工程将于年底前全部开工,并在2017、2018年供暖季前陆续投产。

  今年采暖季“煤改电”用户将全部使用京外清洁电

  为了采暖季“煤改电”用户全部用上京外清洁电,北京电力发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首都电力交易中心两级交易平台协同作用,借助市场化交易手段,大范围优化配置电力能源,积极采购京外清洁能源,将张家口、内蒙、东北、新疆等地区的清洁绿色电力引入北京,满足采暖季“煤改电”用户最高1万度的用电需求。

  北京电网是典型的受端电网,外受电比例高,本地发电仅占用电负荷的40%左右,60%的电力需要从京外输入,同时北京本地电厂在“十三五”期间不再建设,这样尤其需要外部电力的支撑和保障。

  “十三五”期间,为了满足北京市负荷增长和以“煤改电”为代表的负荷大幅接入,北京将依托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规划,新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7个外受电通道,全部建成后,北京电网外受电能力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一倍,供电能力大幅提升。

  “北京目前规划的7项外受电通电工程中,有3项是特高压工程。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具有远距离、大容量、安全可靠输送远方清洁电力的能力,北京首条特高压入京通道锡盟—北京东—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的配套北京东—顺义工程已于今年6月竣工投产,北京市民已经用到特高压输送的清洁电力。” 国网北京电力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孙兵介绍。

  “三大举措”全力保障“煤改电”用户用电可靠

  今年,国网北京电力推出三项服务举措,保障全市“煤改电”用户冬季采暖用电安全可靠。

  日常购电不出村。国网北京电力积极构建农村“线下+线上”购电服务渠道,在全市“煤改电”村布设村邮站、助农取款服务点等实体化代售电网点,实现村村有交费点;推广“掌上电力”APP、支付宝、农商银行电话银行等网络购电渠道,满足冬季“煤改电”用户购电需求。

  “目前,我们针对‘煤改电’用户冬季用电量大的特点,特别推出了500元大面额电费充值卡,在全市各供电营业厅、各村邮站有售,市民可以提前购买作为应急使用,非常方便。我们还建议‘煤改电’用户下载‘掌上电力’APP软件,绑定自己的客户编号后,可以准确了解用电情况,并网上购电。还可以订阅短信提醒服务,当您家里的电量电费低于30、10元时,系统会自动给下发提醒短信,做到用电心中有数,购电方便快捷。”史景坚介绍。

  应急服务全天候。根据“煤改电”村分布,增设41个抢修点;部署发电车130余辆,为用户提供应急供电服务;推出“掌上电力”APP电力报修服务,用户可随时掌握抢修进度;对未及时购电造成停电的用户,通过95598、“掌上电力”APP提供24小时应急送电服务。

  “我们针对全市‘煤改电’用户负荷特点,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明确了应急情况下抢修人员安排、电网物资调动、发电车快速接入等方案,并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恢复供电。” 国网北京电力运检部负责人林涛介绍。

  多方协同保供暖。在“煤改电”村建立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站,村村设电力管家,发放服务联系卡,开展志愿公益服务;在政府主导下,建立与采暖设备厂商维修网点热线联系机制,实现无缝对接,及时对供电、采暖设备进行抢修服务,全力保障“煤改电”用户可靠供暖。

  11月14日,在通州陈桁村,国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煤改电”服务站正式挂牌。“今天,我们启动了‘卫蓝暖心’党员服务队专项行动,不仅在陈桁村,目前全市各区都在开展这项工作。我们计划从即日起利用1周时间,在今年改造的‘煤改电’村开展‘一站、一牌、一卡’服务,直接对接各镇(街道)、村、户,实现村村覆盖。供暖期期间,持续为“煤改电”用户提供电力延伸服务,特别针对农村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困难家庭等群体,建立帮扶档案和长期联系机制,保障百姓度冬安全。”国网北京电力思想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曲虹介绍。

  “煤改电”改变百姓生活方式

  “煤改电”工程是北京市改善大气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举措。正是缘于“煤改电”,也彻底改变了北京很多百姓千百年来的生产生活方式,百姓切实感受到电采暖带来的安全、清洁与舒适。

  “今年家里进行了电采暖改造,院子里用上了空气源热泵,前几天降温我们这一点都不觉得冷。”北京通州区潞城镇崔家楼村居民张万东介绍。崔家楼村今年刚刚完成了“煤改电”改造,作为受益户之一,张万东对如今的电气化生活很满意:“真挺好的,暖和。以前烧煤,院里储煤的棚子在大门口,费事不说,一院子的煤灰怎么也扫不干净,现在多干净。主要还是方便,冷了就把开关一开,不用来回搬煤、半夜起来笼火什么的,也安全,夜里睡觉都踏实多了。这煤改电啊,我看行!” 张万东家里的变化只是今年北京“煤改电”工程众多受益居民的一个缩影。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赵辛店的张春红大姐是朋友圈里出了名儿的“潮人”,也是丰台区较早进行“煤改电”的用户。听说可以“煤改电”以后,张大姐第一时间跟村里申请,成为了最早进行“煤改电”的用户之一。借着“煤改电”的机会,张大姐顺势把家里重新装修了一翻,拆掉的煤棚子装饰成了阳光房,既亮堂又暖和,尝到了甜头的张大姐现在经常邀请朋友们来家里做客,还积极向朋友们推广“煤改电”,用大姐自己的话说“用电采暖,跟原来烧煤也没差太多,现在既不用起夜填煤,也不用天天扫煤渣子,省事也省心,幸福感超强!”

编辑:张颖

关键词:煤改电;北京电力;清洁能源;电采暖;支付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2015年煤改电外电源工程供暖季前全部完工

按照北京市政府改造计划,2015年11月15日供暖季前,全市煤改电外电源工程已全部完工,今年将新增7.4万户居民使用清洁的电采暖过冬。自2001年北京实施煤改电工程以来,目前全市煤改电用户总数已达到38.45万户,每年冬季采暖季期间可压减燃煤约60.8万吨。

2015-11-13 18:03:00

北京核心区明年底将全部实现无煤化

钻进煤棚倒腾蜂窝煤、出门最怕炉子灭火、半夜屋里冷似冰窖……截至明年底,东城区和西城区的平房院居民将全部告别这样的场景,根据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通过“煤改电”等措施,城区核心区将全部实现无煤化。

2014-04-10 14:45:00

北京“煤改电”工程12年 居民对室温耗电量等存疑

作为空气治污的重要手段,北京市“煤改电”工程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从2001年开始,北京试点首都核心区“煤改电”工程,2003年正式启动,2003年至2012年这10年间,北京市电力公司已累计完成22.8万户居民的“煤改电”配套电力建设工作。原来,自从胡同“煤改电”之后,去年李大爷跟梁大妈一样,还在用蜂窝煤给自家土暖气供暖。

2013-11-19 15:50: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