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阳百万平米黑桥公园开园迎客

2019-08-16 14:13:00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百万平米黑桥公园今天正式开园迎客。人民网记者 高星 摄

  “城在水中、水在绿中、绿在人中、人在画中。”今天,位于朝阳区崔各庄乡的百万平米黑桥公园正式开园迎客,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亲水休闲的好去处,周边京旺家园、金盏家园等数万回迁居民更是实现了在家门口公园看风景。

  百万平米黑桥公园今天正式开园迎客。人民网记者 高星 摄

  记者今天在黑桥公园看到,这里既有一望无际的绿海、波光粼粼的人工湖,也有景观农田,湿地间有鸟儿栖息、鱼儿潜游,野鸭今夏也飞来湖畔安家,各类景致相融成趣。公园设置了滨水区、生态保育区、林地体验区、耕读文化体验区、健身运动区、儿童活动区六个不同功能区,以满足群众多层次的需求。

  据了解,黑桥公园是崔各庄乡腾退地留白增绿的成果。黑桥村位于崔各庄东南部,毗邻五环路和城市建成区,过去村内居住环境、基础设施、社会秩序、公共服务都与百姓的需求有很大差距。近年来,崔各庄乡紧紧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进行大面积疏解、全方位整治。黑桥村在“拆违建、整环境、疏解非首都功能”行动中腾退出土地110万平方米,黑桥棚改腾退项目于2018年12月4日正式启动,54天完成从进场准备到民宅全部腾退拆除。这些都为黑桥公园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百万平米黑桥公园今天正式开园迎客。人民网记者 高星 摄

  据崔各庄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崔各庄乡按照地区“大生态建设总体规划”及生态郊野公园的设计理念,进行“三区协同、三廊三带、六湖成片、多园串联”整体规划,将乡域内河湖水系串联起来,新增水面和湿地共40万平方米。同时将与温榆河绿色生态走廊连接,承载北小河防洪排涝功能,提升温榆河水系水质,流向城市副中心。黑桥公园项目绿地面积达到96万平方米,未来将新植4.76万株乔木、4.76万株灌木。

  黑桥公园分两期实施,一期已开园迎客。公园二期工程正抓紧实施中,计划2020年内开园。二期将以慢行绿道串联乡情记忆带,设乡情村韵区,体现崔各庄乡及15个村的历史民俗风情,镌刻历年大事纪,提升乡风文明,留住曾经的记忆。

编辑: 胡莹莹

朝阳百万平米黑桥公园开园迎客

朝阳百万平米黑桥公园开园迎客 连接温榆河绿色生态走廊,“城在水中、水在绿中、绿在人中、人在画中。二期将以慢行绿道串联乡情记忆带,设乡情村韵区,体现崔各庄乡及15个村的历史民俗风情,镌刻历年大事纪,提升乡风文明,留住曾经的记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