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延崇高速北京段最长隧道贯通

2019-08-14 10:17:00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玉渡山隧道全线贯通。记者 潘之望摄

  昨天,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中最长的隧道——玉渡山隧道贯通。玉渡山隧道是延崇高速北京段中施工过程最艰难的隧道,它的贯通,意味着延崇高速北京段距离年底通车更进了一步,将为2020年冬奥测试赛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

  山体开挖前先“做B超”

  “隧道施工过程中所能遇到的问题全都在玉渡山遇到了。”站在泥水里,负责玉渡山隧道施工的中铁十六局项目负责人李建旺看见贯通的一幕满是感慨。大山深处,他和工友们已经奋战了660天。

  延崇高速起于京城西北兴延高速公路,终至崇礼太子城赛场,全长约114.4公里,其中北京段全长约33.2公里。玉渡山隧道位于延庆区张山营镇,左右两线加起来长度达9.3公里,是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单线最长隧道,也是全线控制性工程。

  660天里,难题一个接着一个“砸”向施工者:隧道处在地质断层破碎带,上方还分散着铁矿采空区,玉渡山一带地下水充足,山体里面是流沙一般的流塑性断层角砾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塌方。

  为此,施工须格外小心。隧道每前进一步,都要做充足的准备。每次掘进,“超前地质仪”都要打前阵。“超前地质仪”像做B超一般先把前方30米范围内的山体探清,找出山体脆弱的地方。开挖前,还得依靠小导管向山体里注浆,给隧道周边做好“金刚罩”,避免掘进震动带来山体塌陷和滑坡。

  慢工出细活。以往隧道施工,每天能掘进两三米,但玉渡山隧道平均每天只能开挖75厘米。在近千名施工人员昼夜不间断的奋战下,终于打通这条隧道,比计划提前了21天。

  隧道施工犹如“水上漂”

  玉渡山隧道沿线地形起伏大,山高谷深,植被茂密,地下水极为丰富。

  按照方案,面对这种长大隧道,施工时需要设置一处斜井来加快进度。但从设置斜井开始,施工就频频被地下水阻碍。“刚进入斜井300米,就发现隧道大量涌水,等到了主线施工,涌水量继续增大,日排水量超过了一万立方米以上。”加上断层破碎带、断层角砾岩、围岩极差等众多不利因素同时存在,李建旺感觉施工犹如“水上漂”一般艰难。

  针对大量涌水,施工人员在洞内安装大直径排水钢管,架设抽水用电专线,增加大功率水泵,分级接力抽掉隧道中的水。洞外,多级沉淀池、专用净水装置上场,利用“倒虹吸”原理解决了排水问题。

  玉渡山隧道穿越玉渡山自然保护区,施工要尽可能减少对山体和植被的破坏。隧道开洞要尽量做到“零开挖”,减少开挖山体偏坡和影响植被。同时,由于隧道围岩极差,还要小心谨慎防止破坏隧道上方的山体。为此,工人们巧妙地研发出一套“三超前、四到位、一强化”工法,保证了施工安全和山体稳固。渣土运输也是格外小心,全面苫盖,避免尘土飞扬。

  年底北京段全面通车

  今年元旦,延崇高速北京段中已经有15.2公里的平原段率先通车。今年年底,剩余约18公里的山区段也将全部建成通车。

  延崇高速建设方首发集团相关负责人披露,玉渡山隧道贯通后,制约北京段的控制性工程主要还有“两桥一隧道”——松山大桥计划在8月底全部完工、温泉大桥最晚在9月15日实现合龙;与河北相接的松山隧道由于工作面受限等影响,预计将在年底前建成。(记者 曹政)

编辑: 胡莹莹

延崇高速北京段最长隧道贯通

延崇高速北京段最长隧道贯通,昨天,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中最长的隧道——玉渡山隧道贯通。延崇高速起于京城西北兴延高速公路,终至崇礼太子城赛场,全长约114.4公里,其中北京段全长约33.2公里。玉渡山隧道穿越玉渡山自然保护区,施工要尽可能减少对山体和植被的破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