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号线首设智能诊断系统

2019-01-05 09:30:00来源:北京晨报

  

  可对故障提前预警 本市多段地铁和车站同日开通

  北京晨报讯(记者曹晶瑞)4日,地铁6号线西延(海淀五路居—金安桥)、8号线三期(珠市口—五福堂)、8号线四期(五福堂—瀛海)及8号线南锣鼓巷至中国美术馆区间等轨道交通新线开通试运营。地铁6号线北运河东、7号线垡头、8号线中国美术馆、亦庄线亦庄火车站四座车站随新线同步开通。值得一提的是,6号线首设“智能诊断系统”,可对故障提前预警,未来有望视情况推广。

  4日,北京地铁线网迎来了新成员,地铁6号线、7号线、8号线多段和车站开通。至此,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新增里程28.6公里,路网总里程达636.8公里、车站391座,其中换乘站59座。

  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介绍,6号线西延开通后与6号线一期、二期贯通运营。运营初期,苹果园站暂缓开通,列车通过不停车。贾鹏介绍,6号线西延开通以后6号线可达性进一步增强,工作日客运量超过100万人次,同时会吸引一部分1号线客流,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1号线的客流压力。

  8号线三四期运营里程16公里,王府井北站、王府井站、前门站、中国美术馆站-珠市口站区间暂缓开通。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8号线二期剩余段南锣鼓巷站-美术馆站区间、中国美术馆站也在年底同步开通投入使用。据了解,8号线是中轴线沿线,北京中轴线正在申遗过程中。8号线三四期工程充分考虑了换乘和与周边商业建筑、公共设施的结合。每站的装修壁画都别具特色。

  北京地铁机电分公司第八项目部副经理白炜介绍,6号线西延引入了机电设备智能故障诊断系统,主要对车站的自动扶梯、站台门、风机三类设备进行应用。

  该系统通过大量的专用传感器进行数据信息收集,通过智能诊断器的大数据分析、对比,实现对自动扶梯、站台门及风机的常见故障进行预警、诊断并提供故障原因。图为地铁6号线金安桥站站厅。

  北京晨报记者王巍/摄

编辑: 郑皓月

6号线首设智能诊断系统

4日,地铁6号线西延(海淀五路居—金安桥)、8号线三期(珠市口—五福堂)、8号线四期(五福堂—瀛海)及8号线南锣鼓巷至中国美术馆区间等轨道交通新线开通试运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