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本市推广近百种乡土地被植物

2018-10-26 10:08:00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圆明园承诺缓扫银杏大道落叶,深秋时节为游客留下漂亮秋景。预计银杏大道景观可持续到11月中上旬。摄影/记者 袁艺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市园林绿化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在秋季绿地养护工作中科学利用和管理林下地被植物,同时推荐应用近百种乡土地被植物,让野花野草成为北京秋天一道靓丽的风景。

  从西门进入海淀公园,眼前就是一片茂盛的狼尾草。虽然大部分已变黄,但园林工人并没有将其拔除,依旧保留在原地,与草丛中的高大乔木相互呼应,形成秋季独特的景观。近日,市园林绿化局针对绿地、林地内如何选择地被植物,以及相关养护技术,专门制定了指导书,重点推荐近百种乡土地被植物,狼尾草、麦冬、苔草等位列其中。

  “野花、野草不但不能随便拔除,还要当作重点照顾对象来善加利用。”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调研员王万兵介绍说,公园绿地游览区、城市主干道和居住区草坪中的野草,要采用修剪为主、拔除为辅的做法,最大限度地保护乡土地被植物及其观赏效果。对于人工种植的马莲、萱草等宿根花卉和狼尾草、玉带草等观赏草,仍具有景观效果的,也要暂缓修剪和撤除。

  据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梁芳介绍,地被植物对防止水土流失,吸附尘土、滞纳杨柳絮、净化空气、减少噪音污染有着非常好的效果。特别是各种野花野草既丰富了公园绿地植物种类,还能为各种昆虫提供栖息条件,形成了完整的生态系统,让绿地“活”起来。

  相关新闻

  圆明园银杏大道

  迎来最佳观赏期

  深秋时节,天气渐凉。圆明园银杏大道已是满眼金黄,成为北京市民欣赏银杏的最佳景区之一。今年,圆明园承诺缓扫银杏大道落叶,为秋景留叶。预计银杏大道景观可持续至11月中上旬。

  在圆明园的三园交界处,有一条近千米的银杏大道,大道两侧种植着整齐的银杏树,树枝上的银杏叶和满地的落叶形成了一条黄金大道。黄灿灿的银杏叶又和两侧围墙上红色的藤蔓相互映衬,美不胜收。

  目前,圆明园银杏已经满眼金黄,迎来了秋季最佳观赏期,不少市民拿起相机,在银杏树下拍照合影。此外,在圆明园东门至西洋楼遗址间的银杏小道、福海西南角以及圆明园西部,也都有银杏成片分布。今年圆明园将缓扫银杏大道的落叶,为秋景留叶。

  除了银杏外,圆明园内还有白蜡、元宝枫、黄栌等观赏性较强彩叶树种。白蜡在绮春园、福海景区均有分布;元宝枫主要分布在长春园狮子林附近,以及圆明园廓然大公、九州清晏景区;黄栌主要分布在长春园的玉玲珑馆周边。(记者 王斌)

编辑: 郑睿

本市推广近百种乡土地被植物

本市推广近百种乡土地被植物,今年圆明园承诺缓扫银杏大道落叶,深秋时节为游客留下漂亮秋景。 目前,圆明园银杏已经满眼金黄,迎来了秋季最佳观赏期,不少市民拿起相机,在银杏树下拍照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