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百年小站用上人脸识别

2018-02-23 09:48:00来源:北京晨报

  

  停办近30年的客运业务重新恢复,让这座百年老站再次焕发青春活力。

  通州火车站迎“货运改客运”后首个春运

  随着长假落幕,铁路也迎来了春运返程客流高峰。通州火车站这座因市交通铁路开通而重新恢复人气的百年小站,今年也迎来了首批春运客流。虽然尚不能与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这样的大站相比,但从春运开始前到春运返程客流的到来,这座百年小火车站内的工作人员一样为旅客的春运回家路、返程路放弃休息,忙个不停。

  小站五脏俱全 方便旅客回程

  通州站坐落在通州城区车站路的最南端,鹅黄色的建筑上赫然写着“通州站”三个大字。春运期间,北京晨报记者前往通州站进行探访时发现,自动闸机、人脸识别系统、升高站台、自助取票和售票系统……这座小站可谓是“五脏俱全”。

  家住通州的旅客李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每逢节假日,她几乎都会陪家人到异地度假,以往都是靠打车加地铁往返北京站或北京西站。今年,通州站有火车直接往返北京西站,她很自然地选择了家门口的这趟“小火车”,免去了旅途周转。“只要自己的出行时间和列车的时刻表赶趟儿,这火车确实很方便。而且站内设施也比较全,可以刷卡乘车,也有自助取票机和安检等,车上也有座,很方便、舒适。”李女士说,不仅是昨天的返程,去程她也是从通州站乘坐火车前往北京西站。

  转变服务观念 提升旅客体验

  通州站党支部书记李宝东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虽然站内都是老铁路人,但由于通州站此前一直在从事货运业务,为此,无论是硬件设备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都需要转变。给旅客提供优质出行服务及体验——这是李宝东及通州站所有工作人员始终铭记于心的一句话。

  “自动闸机、人脸识别系统、升高站台、自助取票和售票系统等这些新设备在给旅客出行提供便捷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挑战。早在春运开始前,从人员培训、站内设备设施完善到卫生等,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就为春运旅客顺利、平安、快乐出行加班加点,做足了准备。”李宝东说,站内还专门增设了雨棚,加装了隔离栏杆等。

  对于市区居民而言,通州站不免有些陌生。其实,通州站是一座百年老站,现隶属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双桥站管辖。去年12月31日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正式开通运营,让这座百年老站再次焕发青春活力,停办近30年的客运业务又重新恢复,“京通号”动车组正式上线亮相。春节前,一批又一批的旅客拎着大包小包从这里乘火车前往北京站、北京西站换乘,不必再周转地铁;近两日返程客流高峰,通州站也陆续迎来了返程客流的小高峰。

  小车站大管家 帮扛包是常事

  北京晨报记者在探访时发现,为了给旅客提供方便,站内的工作人员会主动上前帮助行动不便、行李多的旅客搬运行李。通州站客运班组长秦峰去年12月从北京东站调到通州站,每天接班后,他都要先检查车站的卫生和设备情况,等到距离开车前一个小时的时候,再打开车站大门,迎接即将乘车的旅客。

  除了负责检票、接车等常规任务,客运工作人员还要随时面对各种各样的情况。可以说,他们就是通州站旅客的大管家。“有一次,列车到达通州站后,我发现在站台上有行李放在了车门外,而车厢内还有一名旅客正匆匆忙忙地收拾着行李,行李拿得太多了。当时其他旅客都已经出站了,只剩下这位旅客一直在车厢里,最后还是我们叫来同事,一起帮着这位旅客把行李搬了出来。”类似这样的帮扶小事儿,在通州站每天都在上演。

  今年春运,李宝东、秦峰和他们的同事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铁路工作就是这样,大家都休假的时候,却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不过,看到脚步匆匆的旅客顺利踏上回家路,真的就心满意足了。”(记者曹晶瑞 文并摄)

编辑: 郑皓月

北京百年小站用上人脸识别

随着长假落幕,铁路也迎来了春运返程客流高峰。通州火车站这座因市交通铁路开通而重新恢复人气的百年小站,今年也迎来了首批春运客流。虽然尚不能与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这样的大站相比,但从春运开始前到春运返程客流的到来,这座百年小火车站内的工作人员一样为旅客的春运回家路、返程路放弃休息,忙个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