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场卫士:事事为民,处处便民

2017-08-17 07:30: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广场卫士

  

  昨天,天安门广场上,执勤武警战士军姿威武,几位小游客手擎小国旗,向武警叔叔敬礼。

  

  武警官兵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天安门广场。

  

  晚饭之后,战士们在一起打篮球、做运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

  

  武警战士们正在练习擒敌拳,动作有力,气势威武。

  

  每天队列训练之前,战士们都要面对军容镜整理着装。

  

  广场上的哨位每两个小时换岗,两位哨兵正在交换执勤设施。

  

  在广场上执勤,除了维护广场秩序外,还要“迎接”无数游客前来问路咨询,战士们都会面带微笑为游客服务。

  

  大雨当中,广场上执勤的武警战士身穿雨衣,任雨水冲刷,把自己的哨位伞让给游客避雨。 王彦高摄

  暑假,天安门广场上游人如织。拍照、游玩,不亦乐乎。但可能很多人都没注意到,在广场及周边,还有几十个武警执勤哨位,上百名官兵在默默守护。

  “从绿化带开始,到那边护栏,再到这边的护链,这一片其实是一个哨。”正午12时,刺眼的阳光下,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警卫支队三中队六班班长许东,比划着偌大的一个范围。

  这里,只是广场上一个巡逻哨的负责范围。而作为领班员,许东每班两小时的巡逻执勤中,还要走到每一个哨位。

  换岗时间,齐步走、立定、敬礼、交接……战士宋健稳稳地完成一系列换岗动作,站上哨位。立刻有两个小朋友开心地擎着小国旗蹦到宋健旁边蹭合影。“叔叔真帅!”小朋友大声夸赞,让这个高大帅气的山东小哥有些不好意思。

  三中队政治指导员任晓伟介绍,该中队主要负责广场中心区的巡逻哨和人民英雄纪念碑警卫任务。每天在广场上执勤,被拍、被围观,早就成了每个战士都会遇到的日常。这里是国内外游客的必到景点,也正因此,广场执勤武警的每一个小动作都会被放大。

  今年年初,一幅在漫天大雪中,天安门广场执勤武警头顶肩头落满白雪仍纹丝不动的照片在网上热传。而这在中队官兵看来,早就习以为常。

  作为国家形象,官兵刻苦训练,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和汗水。

  汗,大滴大滴地沁出额头,顺着眉毛、眼睛,蜿蜒到脸颊上。各路汗水汇集在一起,一滴滴砸在三中队一班班长孙广盛的衣襟上。挺胸,抬头,目视前方。笔直的身板,如青松挺拔,岿然不动。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酷暑闷热的夏天,正是天安门警卫支队官兵开展“特训”的好日子。军姿和巡逻步,都是训练重点。

  “天安门广场是首都的中心区、国家的中心区。站在这里,我们就代表着首都形象、国家形象,一举一动都不是小事。”任晓伟说,走、站、礼节、文明用语等,都是“执勤九练”的范围,半点马虎不得。

  执勤期间,武警官兵还常遇到游客中暑、求助等各种突发情况。暑假里,丢钱包、丢行李、丢孩子、丢老人的,什么情况都有。遇到求助,武警往往立刻给予帮助。今夏,非洲游客中暑、大雨天让伞等,都是广场武警第一时间为群众伸出的援手。

  任晓伟说:“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们守护在天安门广场就是为了给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放心的游览环境。事事为民,处处便民,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就是我们全体官兵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实际行动。”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执勤;游客;巡逻

广场卫士:事事为民,处处便民

暑假,天安门广场上游人如织。拍照、游玩,不亦乐乎。但可能很多人都没注意到,在广场及周边,还有几十个武警执勤哨位,上百名官兵在默默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