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西城平房最大养老中心揭牌 大栅栏打造文保区养老新模式

2017-03-28 10:09:00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3月27日电(曹蕾)3月24日,西城区街领导共同为大栅栏街道养老助残服务中心以及大栅栏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揭牌,标志着两基地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意味着大栅栏这一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在养老服务新模式及社会组织培育方面又有了新的探索和实践。

  “1512”: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的养老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大栅栏街道养老助残服务中心(又名银鹤苑养老驿站),位于西城区延寿街87号,占地面积约820㎡,建筑面积约1100㎡,是大栅栏街道开展养老服务工作的统筹调度中心和服务承载基地。为区域养老照料方面的需求群体提供服务。中心于2017年3月开始对外服务。

  

  大栅栏街道养老助残服务中心是集服务调度、健康护理、养老助餐、生活服务、日间照料、精神关怀、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养老服务机构。该中心建设工程自2015年启动,特聘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进行建筑的改造和适老化设计,投资1300余万元进行软硬件设施的功能性打造,并引入专业服务机构协同参与。以养老助残服务中心为枢纽,打造“1512”区域养老服务体系,通过一个统筹调度中心、五个硬件设施、十二项主要服务功能的系统性建设,形成历史文化街区的养老服务新模式。

  为保障“1512”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效实施,街道制定出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作为服务深化年,将对整个体系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不断调整优化;根据辖区内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丰富完善服务内容和方式;云平台调度中心将正式上线;并适时推进适老院落的设计建设。2018年是成果转化年,预计实现“1512”养老体系成熟,各项制度完善,机构运转良好,基本满足老年人口的生活需求。

  

  大栅栏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睦邻守望、互联共享

  大栅栏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又名有邻苑)于2017年3月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坐落于大栅栏地区三井胡同43号,建筑面积213平方米,为老北京四合院格局,是一个集社会组织备案管理、社会建设项目运作指导、社会组织各类培训、社会资源对接洽商为一体的社会动员与居民参与平台。

  中心投入运营后,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社区营造专业团队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的模式,围绕社区便民服务、为老服务、青少年教育、特殊人群职业技能培训、社区文化活动、社区民主自治、社区环境维护、绿色环保等方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完善地区公共服务体系,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搭建平台,达到创新民生服务发展,促进和谐社区建设的目的。此外,中心还将作为清华大学实验基地,为高校开展社区营造研究提供便利。

  据悉,中心又名“有邻苑”。“有邻”出自《论语·里仁》中的“德不孤,必有邻”,意为“有道德的人不会孤单,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人与之为伴、为邻”。通过凝聚社会组织、服务群众需求,促进亲近和谐的邻里关系,为和谐社区建设创造条件。社区建设最核心要解决的是人的关系,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最关键的更是解决人的关系,只要睦邻守望、互联共享,定能使社区的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在大栅栏这片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大栅栏;养老体系;养老服务机构;文保;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