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清洁日、周末大扫除、垃圾分类宣传、无障碍服务……随着冬奥脚步的日益临近,北京市各类城市环境志愿服务团队近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在重点涉奥区域积极参与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展现首都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面貌,掀起“冬奥有我 扮靓京城”的城市环境志愿服务热潮。

“从10月开始一直持续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市来自各方面的100余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以承诺践诺的方式积极参与到冬奥城市环境保障志愿服务活动中,重点做好冬奥会涉奥重点区域环境保障,助力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北京市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与首都文明办、团市委、市城市管理委、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残联等单位共同发起,旨在践行“共享办奥”的理念,推进冬奥城市环境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在全社会营造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参加到“冬奥有我 扮靓京城”城市环境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志愿者队伍,既有各区推荐的基层优秀志愿者队伍,也有来自环境保护、无障碍服务、“管城理市”、小巷管家、垃圾分类等城市管理领域和市政企业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志愿服务团队。这些志愿者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涉奥重点区域开展城市清洁日活动、周末大扫除、背街小巷整治、垃圾分类宣传、无障碍服务、生态环境知识宣讲、秩序引导、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等志愿服务。

亚运村街道志愿服务队在安苑北里社区开展“卫生大扫除”,社工、楼门组长、党员、物业保洁、环境应急队带着准备好的夹子、垃圾袋等清洁工具,对楼前屋后、小区花园等区域展开清扫,清理楼道堆放杂物,并向居民宣传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知识。北京彩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北京北站广场开展了“志愿传文明,大爱助冬奥”活动,寒风中,“志愿蓝”的身影格外醒目,他们捡拾地上、绿化带里的纸屑和塑料袋,又将周边的共享单车停放入栏。

城市管理领域和市政企业的志愿服务团队还与重点涉奥区域周边街道“结对子”开展志愿服务。北京市城管执法局联合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在白锥子社区开展了“冬奥有我”线上线下课堂系列讲座活动,邀请中国滑雪冬奥会打分裁判第一人邱招义教授带来精彩的冰雪运动讲解。北京燃气集团青年志愿服务队与万寿路街道结对在五棵松体育馆开展“引导共享单车规范停放,消除周边交通隐患”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队伍还积极参加“冬奥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冬季爱国卫生运动。仅11月27日“周末卫生日”当天,就有冬奥城市环境志愿队伍15支、近600人参与周末卫生日活动,服务时长约1200小时。

据介绍,今年10月以来,“冬奥有我 扮靓京城”城市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共开展210场,志愿者参与62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2000小时。

“对于参加承诺践诺活动的志愿服务组织,市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提供了志愿服务包,里面包含徽章、马甲等志愿服务装备和口罩等防疫物资。”市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将通过“最美环境志愿服务团队”“环境志愿服务之星”推选活动,对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