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上午,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来自诚融科技公司的8辆装载有15万瓶进口红酒的大货车,稳稳驶入河北侧3号主卡口海关通道,智能卡口系统迅速识别车牌号,道杆自动抬起,车辆顺利通过卡口。这是在大兴机场综保区完成通关的首批货物。

地跨京冀两地的大兴机场综保区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级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保区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其中1.904平方公里的一期已于去年年底通过封关验收。大兴机场综保区还是目前全国第一个同时享有两省市自贸区政策的区域,实现了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在空间和政策上的“三区叠加”。

诚融科技董事长姚振海说,综合保税区就像一个延长的码头,国外的进口货物虽然进入了综保区,但仍跟没有入关一样,暂时不需要缴纳关税,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货物出了综合保税区销往国内,海关再按货物状态征收税款。

大兴机场临空区联合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兴机场综保区以“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为理念,以“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利、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资源最集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目标,努力打造全国最高通关效率。

综保区内设有4座海关卡口,分别在卡口安装电子闸门放行系统、车辆自动识别系统、单证识别系统、与公共信息平台联网的电子磅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货物的实时监管,提升通关效率,吸引保税加工、保税维修、展览展示等高端“保税”产业集聚。

综保区公共库项目也已投用,保税智能物流和仓储中心、多式联运转运库已具备使用条件。这些基础设施将成为大兴机场综保区内科学高效的物流仓储空间,可为生物医药、高端消费、跨境电商等行业入区发展提供优质载体空间。

未来,大兴机场综保区将建成一条区港联络通道,实现保税功能区和口岸功能区融合一体,加快货物流转速度,使企业进口、出口货物的整体通关时间大大缩短。机场口岸一级货站功能也将前置到保税功能区,极大优化业务流程和货运流线,加快通关速度,提升运作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引进南洋投资、上海医药、首航航材等一批优质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落地兴航全球物流港、星光凯明航空模拟器等项目,总投资9.2亿元;对接普惠涡桨发动机维修基地项目等,涉及总投资近30亿元……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聚焦国际贸易与供应链管理、航空产业、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产业服务等产业发展,未来将构建起“4+N”复合产业体系。

编辑:阮修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