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获悉,目前该院正积极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在儿童医院原有基础上进行扩建增容,总规划床位2000张、占地近200亩。建成后,预计未来儿童专业跨省跨区域就医人数将减少40%以上。

正在建设中的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一期综合楼于7月开工,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建设标准化的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区域检验中心、负压隔离病房及标准病房。如遇疫情发生,还可紧急启用为“儿童重大疫情应急救治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总床位数将达到1000张。

2015年,保定市儿童医院由北京儿童医院正式托管,增挂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院牌,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首家推行公立医疗机构跨省托管的医院。6年来,该院综合技术水平持续提高,百姓认可度不断提升,不仅结束了保定市没有儿科专业门诊和病房的历史,还成立了由130家医疗机构组成的“保定市儿科医疗联盟”。6月,我国北方最大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干细胞移植科落户保定。数据显示,北京儿童医院已累计选派超200名专家来保定工作;医院就诊量较托管前增长了120万人次,其中保定以外患儿7万人次;保定患儿在北京儿童医院出院人次占比逐年下降,2019年较托管前降低约20%。

托管合作既方便了本地患者就医,又开创了跨区域医疗合作的新模式,做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从北京层面看,非首都功能疏解效果持续显现;从保定层面看,全市儿科诊疗水平和医疗综合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从患者层面看,保定及周边患者就近、高效地享受到与北京一样的优质医疗资源。

编辑:阮修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