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累计超过1.9亿、死亡人数超过409万之时,疫苗作为终结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杀手锏”,被人们寄予厚望。但遇到变异株该如何应对?如何扩大适用人群?这已经是当前不同新冠疫苗技术路线解决的重点。

  全球的科学家们都在寻找着最适合新冠疫苗的抗原,因为抗原是决定一款疫苗的有效性的重要因素。S-三聚体(S-trimer)抗原作为科学界公认的优秀抗原成为新冠疫苗研发的前沿。

  记者了解到,沃森生物旗下的泽润生物已成功构建并制备了新冠病毒S-三聚体抗原,且成功开发以此基础的疫苗平台技术。7月21日,泽润生物获得CEPI的1310万美元资助用于该技术路线上2款新冠重组基因疫苗的研究。

  新技术优点:优秀抗原、高产量基因表达、稳定性高

  新冠病毒在其表面抗原S蛋白也具有天然三聚体结构,病毒通过其三聚体抗原(S蛋白)与宿主细胞表面ACE2受体结合,从而进入人体细胞,导致发烧、肺部感染等疾病。

  2021年6月,中国科学院大学黄钟/张超教授于预印版平台bioRxiv在线发表的关于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三种针对英国、南非和印度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免疫原(S1蛋白、RBD蛋白和S-三聚体蛋白)的研究,发现基于RBD和S-三聚体抗原生产的疫苗诱导的免疫原性优于S1,更适合于新冠疫苗的研制,其中,S-三聚体(S-trimer)抗原表现更加突出。

  “S蛋白是三聚体结构,结构稳定。研究发现,S-三聚体抗原生产的疫苗诱导的免疫原性优于S1,更适合于新冠疫苗的研制,其中,S-三聚体抗原表现更加突出。”泽润生物研发副总裁刘革介绍,泽润生物研发的疫苗,采用S-三聚体抗原基础上辅以双佐剂。临床前研究表明,该疫苗可以诱导产生较强而持久的中和抗体和细胞介导免疫应答。

  泽润生物基于CHO细胞抗原表达系统和双佐剂系统为主的疫苗平台技术,是一种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的平台技术。刘革介绍,目前公司将新技术运用于正研发的两款新冠疫苗,一款是新冠原型株疫苗,一款是新冠变异株疫苗。

  CHO细胞抗原表达系统具有高产量和低成本的瞬时基因表达的特点,加上双佐剂系统的加持,新冠疫苗有效性更高。刘革介绍,研究发现,新技术疫苗稳定性更高,针对新冠变异株有效性更强。

  新疫苗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目前,公司正在研发的两种候选新冠疫苗均可在普通冷链条件(2-8℃)储存和运输,便于规模化生产。”刘革介绍,新研发疫苗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初上市,年产能可望达到数亿剂,从而有助于缓解全球新冠疫苗供应短缺的问题。

  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安全有效的人用疫苗。泽润生物作为其子公司,一直专注于新型重组人用疫苗的研究、开发和生产。

  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表示:“泽润生物和沃森生物与CEPI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承诺提供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的使命,让那些最需要接种新冠疫苗的人能够及时获得平价疫苗。此次合作完全契合我们播种健康、创造美好的企业使命。沃森生物将利用所有资源全力支持泽润生物新冠疫苗的开发和供应。”

  沃森生物副总裁、泽润生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章建康表示:“泽润生物研发团队将一如既往,不懈努力,为抗击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做出贡献。与CEPI合作,将加快新冠疫苗的开发进程,助力泽润生物尽早实现向全世界提供安全、有效和平价新冠疫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