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云岗街道的社区工作者们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是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轻伤不下火线 巾帼女将奋勇向前

  云岗街道北里社区干部李莉顶风冒雪站岗执勤时腰伤旧疾发作,婉拒了同事提出的去医院治疗的建议。她说:“轻伤不能下火线,社区工作者的岗位虽平凡,但肩负着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使命,我要和同事们并肩战斗,用实际行动守护我们的家园。”翠园社区干部王纪苹从大年三十开始走访、排查社区情况,还负责整个社区台账的整理和收集工作。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下,她得了胸内膜炎,到医院做了简单治疗后,又立即投入到日常工作中,每天一颗止疼药就是她的“定心丸”。云西路社区干部姜秋梅负责的片区出租户非常多,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的情况,她不停地与出租户电话联系、核查情况。由于大量说话交流,咽炎的老毛病更加严重,咳嗽不止。她边吃药边工作,及时、全面掌握了所有离京返京人员的最新信息。

  全家总动员 夫妻齐上阵

  有这样一个家庭,妻子是社区工作者、丈夫是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战场上,他们夫妻二人齐上阵,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云西路社区干部于妍瑛接到社区党委号召后,第一时间赶回社区,迅速启动了对居民情况的全面排查工作。她耐心仔细地询问信息、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她说:“核查信息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工作,必须要做好,容不得马虎大意。”丈夫张贵先率先报名成为党员志愿者,协助物业排查返京人员,并积极做好日常的公共区域巡逻和消杀工作。

  最美90后 抗疫排头兵

  90后的翠园社区干部宋志文也是一名“逆行者”。“组织有号召,我就得有行动。”从大年三十开始,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还主动承担了其他因探亲未在岗干部的核查工作,经常加班到晚上11点。

  “面对危险,我愿意当居民的‘守护者’。”疫情期间,他负责的片区有一位残障居民出现发烧症状,该居民母亲年事已高,父亲因病住院,保姆负责一家的饮食起居。宋志文并未退缩,冒着风险,积极协助安排其就医。此外,他还购买了速冻水饺、面包、水果等送到居民家里,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当得知保姆对照顾发热病人有顾虑时,他与社区服务站站长一同多次和保姆沟通,最终打消了保姆的顾虑,使患者一家得到周全照顾。在排除该居民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后,他第一时间到患者家中,关心家中情况,耐心询问患者身体状况、及时为居民提供帮助。

  干部包片全覆盖 温情服务似家人

  2月以来,离京人员陆续返京。针对2户从湖北返京的居家观察居民,南二社区干部唐海燕、张艳红、贡乐等包楼包片,及时为居家观察人员送去消毒液、喷壶等防疫物资,并负责买菜、送菜、打水、处理垃圾、送快递等各种生活服务。居家观察人员需长期服用的药吃完了,几位社区干部及时帮忙去医院开药并送药上门,以温情周到服务保障好居家观察人员的日常生活。

  在疫情面前,社区工作者站在冲锋队伍的最前列、战斗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让我们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