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频道 > 魅力北京

央广网

北演新年演出系列好戏连台 请来“活着的贝多芬”

2016-11-10 13:46: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演出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著名青年钢琴家吴牧野在发布会现场演奏。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高星)11月9日,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2017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演出系列召开新闻发布会,“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将于12月31日上演。此外,与新年音乐会形成系列的另外两台演出——芭蕾舞《天鹅湖》和京剧名家名段新年演唱会也将于12月30日和明年1月1日相继登台。

  作为京城最正宗、最老牌的新年音乐会,从1996年举办至今,“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已走过21年历程,始终坚持“名家、名团、名曲”的高水准不打折,每年12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奉上最上乘的音乐盛宴。从去年开始,这个最正宗、最老牌的新年音乐会品牌又增添了新的演出成员——古典芭蕾和国粹京剧,与交响盛宴三足鼎立。

  今年请来“活着的贝多芬”

  2017年是交响乐之王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北演将打造一场向大师致敬的乐坛盛事:当“贝多芬”遇上贝多芬,盛邀享有“活着的贝多芬”美誉的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波兰国宝级音乐大师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执棒贝多芬艺术节交响乐团,奏响京城新年最强音。

  即将迎来84岁生日的潘德列茨基堪称“20世纪最后的作曲大师”,他创作的很多作品如《广岛受难者挽歌》、《圣路加受难曲》等都成为20世纪先锋音乐的经典代表作。对于再次登上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的舞台,见惯了“大场面”的潘德列茨基也坦言心情十分激动,“对我个人来说,在人民大会堂跨年指挥是人生一大盛事。”

  此次新年音乐会,他不仅带来了当今波兰最具影响力的、也是最年轻的交响乐团——贝多芬艺术节交响乐团,还将携手中国著名青年钢琴家吴牧野,共同打造一场“贝多芬专场”交响盛宴。

  乐团此番首登人民大会堂,将奉上《普罗米修斯的生民》、《降B大调第四交响曲》、《A大调第七交响曲》等贝多芬的传世名曲。此外,乐团还特别为北京观众准备了《红旗颂》、《北京喜讯传边寨》等中国乐曲,届时将有更多惊喜在现场揭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拥有金字招牌的“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开始走出去,让外地观众也有机会享受这场年度艺术盛宴。今年的新年音乐会在北京演出结束后,将在2017年1月3日为广州的观众再奉上这台交响巨制。

  乌克兰“天鹅”再抵京城

  去年12月30日,来自乌克兰的百年名团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上演了一场浪漫至极的《天鹅湖》,成为那一年很多北京人最暖的冬日回忆。时隔一年,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再抵京城,倾情演绎升级版的“《天鹅湖》2.0”。

  创建于1867年的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曾是原苏联时期与莫斯科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并驾齐驱的三大剧院之一。舞团拥有众多功勋演员,以及国际大赛的获奖者,芭蕾舞的整体水平在世界名列前茅,享有极高声誉。此次来华,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将于12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上演芭蕾经典浪漫剧目《天鹅湖》。

  相比去年,舞团派出了最强阵容,首席舞者、最好的演员都把档期留给了北京的这场新年演出。此外,12月29日,北演还将首次推出“芭蕾国际大师班”,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的杰出舞者们会与京城芭蕾舞爱好者零距离交流,进行舞艺切磋,现场带人们走近“足尖上的乌克兰”,感受芭蕾艺术之美。

  国粹唱响中国“金色大厅”

  第2届人民大会堂·京剧名家名段新年演唱会将于2017年1月1日上演,演出汇集了十余位顶级大腕,京剧伉俪李维康、耿其昌再度携手亮相,李鸣岩、杨赤、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陈俊杰、胡文阁等艺术家均将一一登场,奉上自己的拿手好戏。此外,张馨月、韩胜存、谭正岩、窦晓璇、朱虹等青年领军演员也将与观众见面,一展百年国粹的魅力传承。届时,《白蛇传》、《将相和》、《锁麟囊》、《凤还巢》、《苏武牧羊》、《周仁献嫂》、《空城计》、《打龙袍》、《三家店》、《龙凤呈祥》等经典剧目里的近20段知名选段将被唱响,一场丰盛的京剧饕餮大餐绝对管“饱”,让观众一饱耳福,过足戏瘾。

  此外,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主动请缨担任本场演出的主持人,他表示:“这场演出来的都是京剧名家,就我一个说相声的。但我是心爱京剧,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喜欢我们的国粹。”

编辑:张颖

关键词:新年演出;活着的贝多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