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11日从北京朝阳区“两会”获悉,“十三五”以来,朝阳区充分发挥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政策“试验田”优势,积极推动文化产业领域全面改革创新,先后成为北京市首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重点区域、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展区域。

  朝阳区曾作为北京市纺织、电子、机械、化工、汽车五大工业基地所在区,旧工业厂房资源丰富。“十三五”以来,结合区域实际,朝阳区坚持非首都功能疏解,深挖工业文化富矿,积极探索存量空间“腾笼换鸟”和功能提升的创新路径,形成老旧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3种园区改造转型模式,引导北京音乐产业园、E9区、郎园Station等58家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投入运营。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有798、751、郎园、莱锦等102家文化产业园区投入运营,形成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新格局。其中,32家文化产业园区被认定为市级文创园区, 占全市的33%,居全市首位。798艺术区作为全国老旧厂房改造转型文化产业园区的先行者,2020年获得文化和旅游部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标杆。

  在注重园区发展特色和品质提升的同时,结合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趋势,朝阳区深入推进文化科技园区建设,引导E9、恒通、北影平房园、电子城新媒体产业园等园区发展数字广告、网络直播、网游电竞等文化科技新业态,培育了一批文化科技智慧园区。

  朝阳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贸试验区“两区”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联合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行业组织和研究机构,朝阳区分别于2017年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2018年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2019年发起了成立全国首个国际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形成联动京津冀、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协同发展机制。依托协同发展平台,组织开展了国际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年会、京津冀文旅项目交流对接人才培养活动等150余场项目路演、交流洽谈、学术论坛、展览展示等活动,其中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已覆盖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河北、辽宁、陕西等全国19个省(市)、26个城市(城区),园区达到116家。郎园、北服创新园、锦珑、竞园、瀚海等一批在朝阳成长起来的园区实现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全国其他省市和国际上的品牌输出,文化引领城市更新模式实现在全国复制推广。朝阳区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