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实习记者杨天悦)上周六,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授权巡回展来到鸟巢文化中心,绘画、雕塑、图形、照片和电影作品等6大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了沃霍尔近40年艺术生涯中的主要作品。展厅里还能看到许多艺术限量复制品、衍生品和典藏级图书,以及艺术化的生活用品等,展出将持续至2020年1月5日。

  安迪·沃霍尔是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和领袖,也是电影制片人、作家、摇滚乐作曲者和出版商,以及20世纪60年代美国最出色的艺术家之一,曾被《经济学人》2009年的一篇文章描述为“世界艺术市场的领头羊”。他最贵的一幅名为《银色车祸》的油画曾被卖到1.05亿美元的高价格。

  这次展览是安迪·沃霍尔基金会在国内首次授权展览,原汁原味的美国艺术也在鸟巢实现与中国本土文化艺术的交流碰撞。展区里,充满幻想的构思、细腻的画作、带着墨渍的线条和可爱又古怪的手写字体等各式各样的艺术作品,引得不少人打卡拍照。在展区中名为“银色工厂”的角落里,小孩子们正在堆满充气抱枕的场地中玩得起劲儿。

  在艺术需求倍增、商业艺术展大行其道的时刻,艺术正逐步走出博物馆、艺术馆和专业课堂,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北京奥运会后,“鸟巢”也在体育、旅游、文化、艺术等领域全面开展市场化运营探索,变得“能文能武”。现在鸟巢已形成包括大型活动、旅游服务、商业开发在内的综合业务体系,并成为又一个首都公共文化空间。本报记者 程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