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了么?准许你靠在我身上,我‘鼎’你”

  “方寸之上,载起万里河山”

  “国家统一、安定繁荣就是我的愿望”

  ……

  “国博专列”在北京地铁1号线上线已满一周,送至身边的国宝以及一句句“国宝金句”,受到乘客追捧。甚至有不少外地网友纷纷给国博留言,邀请专列早日开到更多地方。

  古老的“国宝”,为何能妙语连珠?国家博物馆日前揭秘“爆款金句”的诞生幕后,并通过H5互动活动,征集市民故事,入藏国博。

  让文物“说”有温度的话

  “有温度”成为给国宝“配音”的硬指标。“一件件陈列在博物馆里的文物虽然没有生命,但背后的故事即使隔着千百年甚至更久远的历史,依然鲜活生动。”“国博紧挨地铁天安门东站,我们很多同事都是坐地铁上下班,自然而然地就希望让搭乘专列的人感受到文物的温度,希望让乘客看到文物,更能感受到前行的力量。”……策划团队的成员们说。

  “我们有一句话,叫做‘时代物证进国博’。”一位策划团队成员说,“中华民族在奋斗史中留下的时代物证,是值得博物馆珍藏的。地铁上的人们怀揣梦想,踏上征程,我们希望乘客能感受到国博的陪伴。”比如今年新入藏国博的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只有1元硬币大小,虽然秀气,但“发言”颇有气势:“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值得国博收藏。”

  不仅仅是这枚队徽,“温度”的门槛,使文物们的“发言”饱含深情——

  彩绘雁鱼青铜釭灯“说”,“在国博,你会感悟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更会燃起为祖国未来奋起的信念”;“穿过这件宇航服的杨利伟说:‘祖国,在太空看您,太壮阔太美好’”;彩绘陶舞俑“说”,“生活是你的舞台,国博见证着你为梦想拼搏的历程”……

  字句浅显不肤浅

  严谨的国博打造的地铁专列上,百余件有内涵的文物“说”出的话却不艰深晦涩,“字句浅显是为了方便阅读,但绝不能肤浅。‘萌萌哒’可以接受,但表达出的含义也要和文物身份相匹配。”策划团队成员说。

  大盂鼎的配文是“你是不是像我一样,有一肚子的故事?”工作人员揭秘,从外形上看,作为青铜圆鼎的大盂鼎是个“大肚子”,从文物价值上看,大盂鼎颇有“内涵”,铸造于西周康王时期,内壁铸有19行共291字铭文,记载了周康王二十三年九月册命贵族盂的史实,以及对盂的赏赐和训诫。

  “盠”青铜驹尊也是一件西周文物,器身是一匹憨态可掬的小马,它的“纹身”提到了执驹礼,这是周天子考牧简畜的一种制度,即为幼马断奶,离其母,正式编入马厩。工作人员说:“有点类似于成人礼,所以最终它的‘发言’提到‘我将离开妈妈,独自奋勇前行’。”

  像这样,将知识点“一网打尽”的“金句”还有很多。

  文物的“金句”可不是随便说的,是国博工作人员集思广益的结晶,国博陈列工作部和策展工作部等专家均进行了学术把关。

  文物必须完整呈现

  国博专列里,不仅文物说话有技巧,文物出现的位置也有讲究。“地板上没有任何文物形象,文物只出现在列车的天花板、椅子的靠背等位置。这种设计既是为了让观众能看清文物,也是表达了我们对文物、对文明的尊重。”工作人员透露,“最初为了设计美观,有些起到装饰作用的纹饰会遮挡一部分文物,但最后都取消了,文物形象得以完整呈现。”

  专列中,还有国博“小网红”。比如拉手环上露出“小脸儿”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国博棒棒糖。工作人员说,每节车厢还设有二维码,乘客扫一扫,就能通过H5产品互动,了解国博展览内容,获取参观信息,包括开闭馆时间、交通方式、餐饮服务、社教讲解、文创礼品等。

  据悉,目前国博已收到很多网友留言,一些外地网友纷纷表示,希望可以让国博专列开到更多地方去。(记者 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