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冬奥组委首次直升机医疗救援演练成功

2019-09-20 09:10: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次直升机医疗救援演练成功

  本报讯(记者吴东)北京冬奥组委直升机医疗救援演练活动19日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办。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在演练结束后说,此次高山滑雪直升机救援演练十分成功,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时气象等环境对救援要求更高,希望各部门加强有关训练,加强中外合作,加快推进直升机停机坪和保温机库建设工作。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和国际雪联专家观看并考评演练。

  这次进行的是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首次直升机医疗救援演练。为贴近实战、贴近赛时,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积水潭医院、协和医院等多家医院的滑雪医生,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和北控集团雪道巡逻队等经多次演习和磨合,展示了高山滑雪赛道紧急医疗救援、直升机长绳救援、地空救援指挥体系配合和医疗直升机伤员转运等多个项目的综合实战演练。

  演练活动模拟运动员在雪道受伤,雪道巡逻队迅速将患者转移至赛道外,并进行初步救治。因地形复杂,地面救援难度大,需呼叫救援型直升机转运患者至雪场运动员医疗站。

  得到指令后,停在5公里外、执行长绳救援任务的空客H155型直升机起飞,几分钟后抵达现场,悬停在伤员搁置点上空。机上救生员移至舱门口,手臂下摆示意绞车手下放钢索。落地后,救生员迅速展开担架,在地面救援人员的协助下,将伤者抬进担架。救生员挂好担架并做出手臂向上摆动的动作,示意直升机绞车手收回钢索,直升机爬升并撤离。

  在医疗站,伤者经初步诊疗后需进一步治疗。几分钟后执行转运任务的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引进的全国首架H135型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降落在医疗站,搭载伤者转运至最近的定点医院。

  演练结束后,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竞赛主任阿特勒·斯卡达尔,国际雪联医疗委员会主席休伯特·霍特勒恭喜直升机演练活动圆满成功,认为中国直升机医疗救援水平已符合国际救援要求,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充满信心。

  据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介绍,为保障运动员安全,国际雪联对雪上救援有严格要求,高山滑雪救援人员在比赛时必须沿赛道保持对运动员的可视,雪道救援人员必须在4分钟以内到达受伤运动员的位置。为避免二次伤害的发生,首先要终止比赛,并确认最后一名运动员已经停止或通过事故地点,雪道救援队才准许进入救援现场。为了确保高山滑雪救援快速、高效,国际雪联要求高山滑雪比赛,必须配备两架直升机,其中长绳救援直升机要在5分钟内到达竞赛场地。转运型直升机要能够在15分钟内将受伤运动员转运到距离赛场最近、救治能力较强的综合医院。

  据悉,高山滑雪项目赛道为冰状雪赛道,危险性高,救援难度大,往届冬奥会运动员受伤概率高达10%至14%。北京2022年冬奥会也是第一次在大陆季风气候条件下举办,天气寒冷、风速较大,今年2月下旬海陀山温度曾达到零下30摄氏度,山区气象条件复杂,给医疗救援保障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

编辑: 郑皓月

北京冬奥组委首次直升机医疗救援演练成功

北京冬奥组委直升机医疗救援演练活动19日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