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交所助14家北京国企混改

2019-08-20 09:18:00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今年1至7月,北京市国有企业各类项目共成交1355项,同比增加20.97%,成交金额1222.67亿元,同比增长83.81%。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北京市国有企业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前7个月,共有14家国有企业在北交所完成混改,共计引入社会资本82.18亿元。

  “从国资交易运行趋势上看,国有资产扩大交易范围,同时国企推进瘦身健体,积极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入选混改试点的企业积极进场寻找投资者,加快改革步伐。”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说。

  例如,北京市国企通过增资,在推动国产光刻机核心部件生产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突破国产中高端光刻机制造“卡脖子”技术难题。

  2018年6月,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全资设立北京国望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国产光刻机的系统研发和产业化生产。为增强技术研发力量,加快生产进度,国望光学在北交所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2019年6月,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49项专利评估作价8.8亿元入股,占比29.33%;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73项专利所有权评估作价1.2亿元入股,占比4%。同时,两家投资方将无形资产的50%激励给研发团队,成为北京市首个以无形资产进行增资,同时实现科技成果股权激励的混改项目。

  跟国望光学一样,国有企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进军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显示,2019年1至7月,共有7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寻找战略或财务投资者,同比增长28.07%。

  同时,在无形资产、技术资产扩大交易方面,国企也在持续发力。比如,2019年7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樱桃砧木品种“京春1号”授权实施许可项目以50万元在北交所成交,成为北交所打造的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平台“北交科技”上线以来,首个北京市属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成功转化的项目。数据显示,2019年1至7月,“北交科技”平台共挂牌全国技术类无形资产项目7项,挂牌金额5937万元。

  据悉,在今年前7个月北京市国有企业成交的1355项项目中,企业国有产权(含非挂牌项目)成交174项,同比增长34%,成交金额460.39亿元,同比增长17%;国有企业增资(含非公开增资项目)成交116项,同比增长61.11%,实际募资总金额758.77亿元,同比增长195.66%。

  此外,从北交所整体交易数据来看,2019年1至7月,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成交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国有企业增资、国有企业资产转让、国有企业房屋租赁四大类项目共计3592项,同比增长28.01%,成交金额1837.64亿元,同比增长40%。

编辑: 魏文欣

北交所助14家北京国企混改

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北京市国有企业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前7个月,共有14家国有企业在北交所完成混改,共计引入社会资本82.18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