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证新国门!中建二局北京新机场项目开展“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

2019-06-03 09:19:00来源:央广网

中建二局北京新机场项目开展“首都国企开放日”(央广网记者 陆明明 摄)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林骏 陆明明)“我们一家三代都是中国建筑人,‘建’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许多大国工程,我一定要把这份匠心作为家训,历代传承下去……”6月2日,中国建筑“建证70年·迈向世界一流”主题宣讲宣传活动暨中建二局北京新机场项目“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在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启动。活动吸引了首都市民、在京高校师生和各主流媒体近百人参加。活动中,展现新机场建设者祖孙三代匠心传承的微视频《中建接力跑》令不少参与者动容。此外,还有鲁班工程“智”造者、核电品质“建”证人等多个新机场建设者故事,以小人物的视角透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一大国工程的建设历程。

  此次活动包括现场参观和座谈交流两个环节。全体活动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为新机场输送水、电、热力的“养分大动脉”——机场地下管廊、海绵道路、高架桥、综合后期服务基地以及机场航站楼。参观后,与会人员观看了中国建筑形象片以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建设情况展示,并通过视频、故事讲述、现场问答等形式,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几代中建人筑梦、追梦、圆梦的故事,以及建筑模式的不断创新、发展和变革。

90岁高领的两位老人现场参观北京新机场建设项目(央广网记者 陆明明 摄)

  此次活动主要突出“探秘”“创新”“传承”三大特色:

  一是“探秘”。一方面,此次活动是北京新机场竣工前夕,首次面对市民开放,这一国家发展的新动力源初次在公众面前揭开神秘面纱。另一方面,中建二局在机场内建设的工程业务形态包含市政、基础设施、房建等各种类型,如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工程均为考验建设者匠心和良心的工程,从细微之处,展现中建二局机场建设者“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品质追求。

  二是“创新”。全国首个海绵道路机场,让标段道路和停车场如同海绵一样会呼吸;自主研发采用铝膜台车技术,让模板施工更轻便、循环利用更环保。在机场建设的过程中,无处不体现着建设者的创新和突破。通过现场讲解、参观、BIM体验等多种形式,让与会人员第一时间感受到“智”汇机场的魅力。

  三是“传承”。祖孙三代先后参与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唐山震后援建、深圳地王大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张敬宜一家,10余项国家专利主导人、鲁班奖工程“智”造者黄旭腾,先后参与台山核电、京杭客专等多个大型国家基础设施工程、始终以核电品质为工程建设标准的全国优秀项目经理获得者王海强。多名中建二局机场建设者通过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建筑始终作为大国工程“建”证者的故事,彰显中建品质传承和央企担当。

全体活动人员参观地下管廊系统(央广网记者 陆明明 摄)

  据了解,除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外,在我国,中国建筑投资建设了90%以上300米以上摩天大楼、3/4重点机场、3/4卫星发射基地、1/3城市综合管廊、1/2核电站,每25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使用中国建筑建造的房子。

  此次活动的举办地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北京新机场项目共包括市政交通工程、人才公租房工程、东航基地工程、南航基地工程四个项目,建筑面积累计约62.39万平方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空地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全球最大的空港之一,与雄安新区对接,有助于北京进一步构建“双枢纽”航空格局,打造京津冀三小时城市圈,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编辑: 郑皓月

建证新国门!中建二局北京新机场项目开展“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

6月2日,中国建筑“建证70年·迈向世界一流”主题宣讲宣传活动暨中建二局北京新机场项目“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在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启动。活动吸引了首都市民、在京高校师生和各主流媒体近百人参加。活动中,展现新机场建设者祖孙三代匠心传承的微视频《中建接力跑》令不少参与者动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