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假期北京市属公园及园博馆接待游客232万人次

2019-02-11 10:49:00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池梦蕊)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今年春节假期,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共接待游客市民达232万人次,同比去年略有增长。其中,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人气最旺,游客总量分别为59.5万、44.5万、24.3万人次。 

  假期前三天,公园游客量日均增长10万人,较去年同日都增长5万人左右,直至初三游客达到35万人。初三至初六,虽然天气降温明显,但仍高位平稳,每天游客都近40万人次。大年初四达到最高峰,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迎来游客市民43万人次。从市公园管理中心每日监测的瞬间实时在园游人数来看,最高瞬间峰值同时出现在大年初四的上午10点和中午12点,达到近10万。 

  每年的春节游园会已经成为北京春节旅游的一大热点,市属公园新春游园会“游园贺春、花卉迎春、文创闹春、冰雪嬉春、文展品春”五春齐登场、共亮相,各地游客、旅行团纷至沓来,在公园景区中与市民一道感受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显示春节假期的旅游热门公园、热点景区,与金秋国庆的分布形式大致相同,成为岁末年初的首个游园高峰。 

  浓厚的春节氛围、传统的文化气息、丰富的传统活动交织,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与市民在北京公园倍感春节幸福年,度过了一个有文化味、京味十足的新春佳节。新年“福”气在市属公园处处可见,紫竹院公园雕版印制“福”、香山公园剪纸以及玉渊潭公园非遗传人讲民俗等活动,让大小游客都全神贯注的参与其中,在公园体验浓浓的传统中国年味儿。 

  景山公园“中轴祈福 紫禁之巅过大年”游园贺春活动共接待游客17.5万人次,同比增长74%,尤其是配合文化活动推出的己亥年生肖猪、财神爷游园互动项目深受广大游客喜爱,节日期间近万名游客参与互动合影留念;北京动物园第20届“猪”事如意生肖文化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游客量同比增长23%。 

  随着春节假期后半段游客高峰的到来,不少市属公园在局部热点景区及室内赏花等处都进行限流引导措施,并采用单行线游览。 

  颐和园针对长廊邀月门、德和园东西双向通道、九道弯等重点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并增设安全指示牌,安排专职人员分流疏导,保障园内游览秩序畅通;同时加强冰面巡视,除日常安保巡查外,节日期间增派人员巡视,每日从早8时至晚16时30分,每半小时一次,两人成组沿水面巡视,保障游人安全。 

  陶然亭公园为确保冰雪嘉年华活动期间安全有序,场地内部署保卫力量90人,按照各自职能范围进行不间断巡视。同时,工作人员每天在活动开始前、后对游艺设施进行检查,确保设备设施安全;在戏雪区和滑雪区分别设立了紧急医疗救护点,配备了医疗床、担架及相应的紧急救治物品。 

  紫竹院公园加大雪场安全保障力度,按照规定严格控制雪面10平方米/人,雪场最大承载量为1500人,制定应急预案,防止安全隐患。并集中巡视力量,加大门区、重点景区、游客较为集中的地段、时段的巡逻防控。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属各公园及园博馆的春节游园活动丰富多彩,形态多样,游园贺春、花卉迎春、文创闹春、文展品春、冰雪嬉春等不同类型多处春节活动,吸引不同类型游客市民参与其中。 

  基于市属各大公园“老园子”的历史特点,市公园管理中心提前两个月就启动了春节游园活动的统筹和策划工作,通过游园活动、展览展陈、体验互动、环境布置等集中挖掘展现不同的园林历史、公园文化、京味情怀。猪年春节游园会的活动力求真实生动,做到“文创、文展与园林景区一脉络,历史、时尚与春节景观一体化,旅游、过节与游园活动一齐亮”。体现春节游园活动的“红红火火、原址源汁与园味”,其沉浸式的游园体验、现场感悟与科普宣传,充分领略了春节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天坛公园神乐署的中和昭乐春节展演场场爆满,并与神乐署祭天文化展览融为一体;颐和园首次在听鹂馆举为古桩腊梅与梅花展;北海公园文创店的文创堂置身在琼华岛景区内,吸引不少游客现景赏玩。 

  继春节期间推出“文创集市”,市公园管理中心融合元宵节的传统特色,将推出“祈福文创闹元宵”新品,都是极具公园传统文化与新元素的文创产品,不仅有春节的特色产品适合留作纪念,更兼具生活气息与实用功能。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春节假期虽然已经结束,但市属公园不少新春文化活动还将陪伴大家至正月十五(2月19日)。 

  香山公园登高祈福会、北京植物园第15届兰花展热带兰展区、中山公园迎春传统花展及名人名兰展、北京动物园“猪事如意”生肖文化活动、紫竹院公园迎2019己亥年新春系列艺术展、景山公园“中轴祈福 紫禁之巅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等。 

  元宵节当天,北海公园将在琼华岛永安寺举行猜灯谜活动,天坛公园举办“神乐之旅”专场音乐会及猜灯谜文创优惠购活动,香山公园开展传统宫灯制作等精彩活动,玉渊潭公园将开展“正月十五花灯俏 赏梅猜谜闹元宵”主题游园活动,中国园林博物馆将开展有奖猜灯谜及元宵灯彩互动活动。

编辑: 刘拓拓

春节假期北京市属公园及园博馆接待游客232万人次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今年春节假期,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共接待游客市民达232万人次,同比去年略有增长。其中,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人气最旺,游客总量分别为59.5万、44.5万、24.3万人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