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中场” 铁路无休

2019-02-09 10:05:00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北京南站客运值班主任吕涛在引导旅客检票乘车。本报记者 邓伟摄

  刚刚送走忙碌的出京高峰,马上迎来汹涌的返程客流,大年初四,以往春运的“中场休息”时刻,但如今北京的各大火车站依然客流不断,“中场”无休。随着我国高铁建设的飞速发展和铁路运输全面深化改革,高铁出行越来越便捷。短途串亲戚,长途去游玩,高铁出行让假期更加丰富多彩。

  北京南站昨天到发旅客数量双双上升。

  家住丰台的张美凤老姐儿俩也拎着点心匣子早早来到南站候车,她们是准备乘车去天津老姨家串门。“老人年纪大了,每年都是我们俩去看她。从南站半小时到天津,下车坐地铁,6站地,出来5分钟进她家门。太方便了!”年年出行,姐儿俩对路线早就熟记在心。

  南站客运车间甲班主任吕涛今年33岁,瘦高个,年轻精干。他是初四的当班“班主任”。楼上候车大厅组织出发旅客检票进站,楼下到达旅客引导出站,站台上接车,安检口疏导……几乎和客运沾边儿的活儿都归他的“班”。打早上8点半接班,吕涛在站里楼上楼下就没停脚。初四这天,旅客发送量预计为11万人次。

  “节前回家过年的多,节日期间短途串门的多。这两年‘复兴号’开了,假期不仅短途旅客多,走远道儿出去玩的也多了。”每天和旅客打交道的吕涛经验丰富:上午背着滑雪板的旅客是坐G393奔牡丹江滑雪的,孩子特别多的那几趟车基本都是去福建厦门的,拎着特产没行李的旅客就是短途串门儿的。吕涛明显感觉到,这几年春节期间坐高铁出行的旅客越来越多,去的方向也越来越多。从几年前以京津城际短途出行为主,到现在去上海、杭州、厦门、青岛、牡丹江等方向,大家的节日出行选择越来越丰富。

  “早上那拨重点车高峰刚过去,这会儿又赶上有车要晚点。”吕涛语速极快地解释着,脚步没停,记者得一溜小跑跟着他。简单说,“重点车”就是人多的车。自从开了“复兴号”,南站达速350公里每小时的列车越来越多,每天京沪线上约有15对达速车。达速车基本都是大站快车,停站少速度快,更受旅客欢迎。“复兴号”1193人的定员,始发基本都能卖到1000人朝上。这也就意味着,重点车的候车检票客运压力会很大。

  初四这个班吕涛还赶上个突发:上海下雪,线路降速。从中午到京的G6次开始,后面途经上海的高铁可能都要晚点。

  吕涛立刻赶往候车大厅的中央咨询台。值班站长徐嘉阳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始和各方联络,核对晚点信息。

  “哦,刚到南京南是吧,行,到了济南再联系!”徐嘉阳放下电话,这是她10分钟内打的第三个电话了。车辆晚点,车站要主动和车上联系,问清有多少到站换乘的旅客。怕晚点耽误旅客换乘,车站要提前做好准备。

  这边忙着核对信息,吕涛连着打了几个电话,很快一位客运小伙儿一路小跑过来递来一张表格——刚刚整理出来的三小时内正晚点车次信息。G8次站折时间压缩了。

  站折车就是到站后经过打扫整理,然后立即再次出发的折返列车。按照计划,G8次站折为G23次。图定时间G8次应该12时24分到站,但现在变成12时54分到站,晚点了30分钟。G23次图定13时发车,目前计划更改为13时09分出发,晚点9分钟。

  这就意味着,从到站、出站、整理、上水、检票、再出发,一共只有15分钟。安排分工,增派人手,吕涛镇定自若地指挥着各个岗位的运转。

  “更忙的是初五晚上。吃过‘破五’的饺子,大家就开始返程了。返京高峰将从初五晚间开始凸显。”下午,吕涛又开始为初五的返程高峰做起各项准备。(记者金可)

编辑: 郑睿

春运“中场” 铁路无休

刚刚送走忙碌的出京高峰,马上迎来汹涌的返程客流,大年初四,以往春运的“中场休息”时刻,但如今北京的各大火车站依然客流不断,“中场”无休。随着我国高铁建设的飞速发展和铁路运输全面深化改革,高铁出行越来越便捷。短途串亲戚,长途去游玩,高铁出行让假期更加丰富多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