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今年将新建150家养老服务驿站

2019-01-17 09:48:00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池梦蕊)1月16日下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市民政局、市教委、市住建委、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人社局等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人民网池梦蕊 摄

  据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根据《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规划》(2016年-2020年),2019年计划建设的150家养老服务驿站,主要规划在除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以外的其他13个区,其中城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60家、农村幸福晚年驿站90家。因为这三个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的五年任务,前三年均已经超额完成。根据老年人的需要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情况,这三个区可以加密建设养老服务驿站。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相关情况。人民网池梦蕊 摄

  李红兵介绍,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标准主要依据《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设计标准》有关标准进行建设,可采取“主体服务区+加盟服务点”建设模式。单体运营模式参照主体服务区的建筑面积建设。按照建筑规模、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不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可分为A型驿站、B型驿站和C型驿站。

  A型驿站主体服务区建筑面积原则上在400平米以上,每个加盟服务点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少于60平米,总建筑面积控制在1000平米以内;可设置床位15张以上,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医疗保健人员、养老护理员、工勤人员、社工、专职护士和应急支持人员;除具备基本服务功能外,应组织开展康复护理、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延伸性服务,并根据老年人需求提供专业护理等个性化服务。

  B型驿站主体服务区建筑面积原则上在200-400平米,每个加盟服务点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少于60平米,总建筑面积500平米左右;可设置床位10-15张,设置康复区域、洗涤区域,配备一定比例的管理人员、社工、养老护理员、工勤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支持人员;除具备基本服务功能外,根据实际需求开展康复护理、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延伸性服务。

  C型驿站主体服务区建筑面积一般在100-200平米,每个加盟服务点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少于60平米,总建筑面积300平米左右;可设置床位10张以下;设有老年人生活区域、活动区域,配备一定的管理人员、社工、养老护理员和必要的应急支持人员;具备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六项基本服务功能。

编辑: 郑皓月

北京今年将新建150家养老服务驿站

1月16日下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市民政局、市教委、市住建委、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人社局等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