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传人首次上会展示技艺诉说传承心愿

2019-01-14 09:12:00来源:北京日报

  

  1月13日,“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展”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驻地举行,非遗传承人为代表们展示剪纸技艺。本报记者武亦彬 摄

  火红的生肖猪剪纸、端庄的珐琅瓶、充满童趣的鬃人,每一个摊位前都有人探问文化渊源;着金盔金甲的兔儿爷、带着皇家气息的京绣龙袍、工法繁复的雕漆花瓶,每一件作品前都有人端详技艺细节。13日是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的报到日,中午刚过,不少代表就在北京会议中心会议楼一层,了解各式各样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展”仿佛一份温馨的“礼物”,既为代表们传递了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的喜悦,也形象展示了非遗的魅力,为本次大会上即将审议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奏响前奏。

  展览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以图文、实物、技艺展示等方式呈现近年来北京非遗保护的特色及亮点工作。难得能与人大代表面对面畅谈,不少传承人表达了他们的心愿。“非遗传承得从娃娃抓起,我希望能有政府部门支持挑选娃娃学徒来学习。”北京兔儿爷代表性传承人双彦说,自己7岁开始学习兔儿爷制作,深知从小学起才有可能以此为业。“有关部门能否联系愿意学习的孩子做传承人的入室弟子,然后定期检查传承成果。”近几年,双彦已身体力行在五六所小学授课,让几千位娃娃了解到兔儿爷制作技艺及其蕴含的文化信息。

  来自密云的核雕传承人朱海阳,本是木匠出身,自学成才传承核雕。“2018年我在清华美院和北京工艺美术高级技校参加研修班,还参加了大运河非遗大展,技艺提升了、眼界开阔了、销售渠道增多了。”他希望,能有更多热爱非遗的青年人甚至中年人努力钻研非遗技艺。

  此次亮相展览的非遗技艺和作品,多有着不凡的身世。其中景泰蓝制作技艺、雕漆技艺等曾在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等重大政治外交活动中惊艳亮相,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金名片。玉雕作品则是“燕京八绝红星杯”的获奖作品,融合当代审美与古老技艺。目前,全市普查到各类非遗信息12000余项,它们正通过全市1088位各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主的传承队伍延续着文化根脉。伴随着《条例》的审议和出台,可持续发展的非遗长效保护机制,将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记者李洋)

编辑: 郑皓月

非遗传人首次上会展示技艺诉说传承心愿

火红的生肖猪剪纸、端庄的珐琅瓶、充满童趣的鬃人,每一个摊位前都有人探问文化渊源;着金盔金甲的兔儿爷、带着皇家气息的京绣龙袍、工法繁复的雕漆花瓶,每一件作品前都有人端详技艺细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