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新民生|民生“五性”需求如何落实落细?

2019-01-11 09:2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11月以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等市领导到东城、朝阳、西城、丰台等区密集调研,实地检查2018年北京市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此番调研,民生 “五性”需求屡被提及。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事事皆民生;办实事、办好事、办好身边事,件件要考量。

  回望2018年的“民生答卷”,31件重要实事已全部落实。新的一年,如何衡量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实不实,民生的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多样性和公正性成为重要标准。在即将开幕的北京“两会”上,民生“五性”必将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民生“五性” 提出哪些要求

  去年11月11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等市领导曾深入东城的背街小巷和朝阳的社区,查看口袋花园、便利店、卫生服务站和社区停车楼等项目及沿途环境,在社区青年汇与青年创业者分享创业故事,到居民家中询问老楼加装电梯的改造效果。

  正是在这次调研中,蔡奇提出要在满足民生“五性”的需求上多下功夫。

  纵观“五性”,其中便利性突出了织补便民空间的特色,着重补齐社区菜场、维修、家政等服务网点以及停车场等;街区更新和老城复兴则是创建宜居性的关键;公正性则要让市民群众有平等的机会享受优质的公共服务;多样性主要是培育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领域的消费热点,增加优质公共产品与服务的有效供给;安全性要确保市民食品、出行等方面安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从“管”变“治” 老街坊温情登场

  曾几何时,北京的城市管理思路中,“管”字悄悄退场,变成了“治”字。有人说,别看这一字之差,却反映出城市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中从冰冷到温情、从单向到互动、从说教到服务的变化。在这方面,石景山区把“老街坊”治理模式引入社区,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海特花园的高大爷,由于搭围栏在自家阳台上养鸽子,社区居委会要求其拆除,虽说一纸通知在情在理,但是高大爷犯起了倔脾气,就是不拆!

  像这样的“小事”在社区基层每天发生,不计其数,可是如果不及时有效疏导,就容易造成负面社会情绪。社区居委会的李主任会同高大爷的邻居张叔叔、周阿姨等“老街坊”一同到高大爷家“唠嗑劝解”。从社区卫生说到公共服务,从为老有尊说到个人健康,家长里短情不断,话里话外人不外,说来说去,高大爷一拍大腿:“行了,我明白了,咱老北京都是有里有面的,你们下午就动工吧!”

  记者了解到,“老街坊”这个开放的组织已经有近十万人。正是一大批活跃在基层社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热心人,以“老街坊”的身份,办好了急事,办成了难事,解决了揪心事,在居民之间架起了“心桥”。他们针对拆违后的土地利用出谋划策,确保社区促提升方案合理合规,协助街道和社区摸清违建数量,建立了台账。在“老街坊”们的参与下,一批社区里如今多了绿地、花园、凉亭……社区的居住环境得到提升。

  事实上,这种家长里短,代表着一种基层治理的思路,民生的宜居性、安全性、多样性,都从这看似平常的“唠叨”中绵延开来……

  呼应基层 织补便民短板

  织补便民空间,让基层治理更便利、更精细,很多社区都做出了可贵的探索。

  “原来社区只能提供350多个车位,但是这儿的汽车却超过800辆,找车位成了我的一块儿心病。”家住和平门社区的马先生为了找地方停车,曾经开出三公里找车位,各种办法都试过。

  可就在两个多月前,马先生发现街巷长的微信工作群里弹出一条信息:“北新华街55号闲置地计划新增78个停车位,有需求的居民请到社区登记。”看到这条信息,马先生乐坏了:“压根没想到还能有这好事,那天下班我没回家就直奔社区居委会了。”登记、核查信息,到了居委会马先生才知道,这都是大数据平台的功劳。

  在街道大数据平台的屏幕上,整个西长安街街道车辆分布情况通过由红到蓝的颜色分层显示,红色代表区域内车辆密集,橘红色、黄色、绿色、蓝色,密集程度依次递减,工作人员实时汇总最新数据。

  街道负责人表示,大数据平台能够把那些肉眼忽略的,拆违后闲置的地块摆在眼前,未来将成为街道挖掘停车潜力的空间。

  而在月坛街道三里河一区,名为“碧水海天”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去年底建成,这里不仅有丰富的蔬菜、水果、维修、美发、家政等服务,还出现了老年看护服务和小学生托管班。

  “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的建设,得益于街道开展的调研评估。”社区书记李薇莉表示,三里河一区周边原来只有部分小型便利店,不能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于是月坛街道利用街道吹哨,地区单位党组织报到的工作模式,多次与国家发改委基建物业管理中心沟通协调,最终争取到了这处疏整促工作中腾退出来的空间作为织补便民设施的空间。

  天下之大,莫先乎人;民生小事,件件天大。北京,正在秉承着这样的城市治理思路,用“绣花”般的功夫,补齐百姓需求的短板,竖起百姓口碑,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购买服务 丰富社区供给侧

  供给侧结构改革,始终是精准施政、深化改革的主线,基层社区的需求多样化也不应该忽略“供给侧”的多样性。时下京城不少社区都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极大改变了以往的政府提供服务的供给侧结构,从而更丰富了为民服务的种类。

  以养老服务驿站建设为例,在2018年底,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海运仓社区的养老服务驿站开业,北新桥街道将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腾退出来的600多平方米空间,用于筹建这个养老服务驿站,并购买了专业机构的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老年餐桌、助医、助洁等多种专业的照料服务。有了这个驿站,附近的82岁老人陈海明每天都来此打饭、修脚,与驿站的老人们一起聊天、娱乐,让老人的独居生活再次照进了阳光。

  这种供给侧结构的转变,节约了政府的工作成本,提升了服务水平和资金效益。更重要的是,市民享受到更多样、更优质的政府服务供给。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民生五性这篇大文章,将在首都新发展的大棋局和“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的获得感中续写华章。

  对话

  民需是这样调查出来的

  对话人:东城区东花市街道东花市南里社区党委书记杨立新

  记者:东花市南里社区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服务于民”的试点社区,这一特色民生工程实践的出发点是什么?

  杨立新:早在2006年,东花市南里社区就根据“需求指导服务”的宗旨,邀请驻区单位针对社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开展慰问认领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理发、修脚、送餐、入户问诊等多项活动。

  去年,南里社区党委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资源,推进辖区单位认领居民需求。通过前期的走访调研、调查问卷、座谈会、社区议事厅等形式,以社区网格为单位进行需求普查,征求群众需求意向,整理出硬件设施设备更新修理、帮扶助困、精神文化、物业管理这四大类民生诉求。

  记者:如今百姓的这些需求对接得如何?

  杨立新:每个对接单位量力而行,甚至可以只对接一户,比如某个餐厅可以仅负责某一位老人的免费送餐上门服务。根据不同的诉求,对接时间有长期,有短期,也可以是一次性完成的。比如去年东花市南里二区二号楼自行车棚维修问题,居民反映车棚年久失修,漏风漏雨还不美观。得知这一情况,社区党委协调各方资源,最终由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党委对接需求并出资,仅一周时间就把车棚翻修好。

  在满足居民文化需求方面,社区党委还利用党建服务经费,联合东城区文联、回民实验小学,在居民家门口开办了花缘礼乐公众学堂,聘请专业教师进入社区,开设了书法、绘画、面塑、月琴、英语等十几门课程,社区内18000余人次接受培训学习。

  记者:如果居民需求2018年没有解决的?还会继续吗?

  杨立新:2019年,南里社区党委将继续在街道工委领导下,根据群众需求对接项目清单,按照宜居性、安全性、多样性、便利性的标准继续开展下去。包括解决好信报箱破损,拓展学堂教育范围,让更多居民走进学堂,使文化惠民进一步落到实处。

  记者:在满足民生需求方面,存在哪些难点?

  杨立新:总体来看,老百姓需求日趋多样,社区整合资源、汇集资源的能力,与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比如居民停车就是最大的难题,南里社区停车资源匮乏,还存在部分车位缺口,但我们还会继续想办法,争取更多的外部资源助力,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好事,让大家有更多的获得感。

  样本

  “回天有我”探索基层自治新路径

  近期,一曲“回天有我”的新歌在网上走红,歌词体现了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简称“回天”地区)居民的心声。作为基层自治的新路径,“回天有我”通过居民、社区、物业、社会组织和政府五方共建的治理思路,提升当地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去年8月以来,“回天”地区的居民,从教育到医疗,从文化到绿化,感受着身边方方面面发生的变化。这些改变源自于“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不仅“回天”地区的在职党员、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到“回天有我”的服务当中,本市17个委办局、当地社会组织、社区和物业更是主动为当地居民送去服务,围绕文明倡导、秩序维护、文化提升、健康管理、卫生整治、安全保障等6个方面开展活动,通过治理的新形式共建美好家园。

  作为北京最大的社区,“回天”地区的居住人口已达到80万。然而这两大居住区共同存在职住失衡、公共服务严重滞后等短板。过去一年多来,市委书记蔡奇多次前往“回天”地区明察暗访,聆听居民呼声,研究解决发展短板。去年8月16日,旨在优化提升当地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本市17个委办局也从制约“回天”发展的痛点难点着手,依照三年行动计划为“回天”百姓办实事。截至目前,“回天”生活服务配套逐渐完善,文体设施改造升级,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得到了提升。

  以居民反映强烈的教育为例,由市教委部署推进的城区优质学校与“回天”地区“手拉手”实事项目中,西城区的育才学校、北京实验一小、育翔小学、中古友谊小学、三里河三小,海淀区的育新学校、清华附中、清华附小、中关村二小、北京石油学院附小、万泉小学等城区优质学校,与“回天”地区11所小学携手合作。今年,还将开工建设6所幼儿园、3所中小学校,2020年再开工建设1所幼儿园和2所中小学校。

  “回天”地区社会组织资源丰富,他们的参与也成为“回天有我”活动中的一个亮点。龙泽苑东区社区居委会主任赵海奇告诉记者,过去社区经费有限,请不到好老师,自从“回天有我”活动开展以来,社会组织主动上门与社区对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满足了居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自从社会组织在社区办起书法绘画班、乒乓球课堂、社区合唱节和亲子活动,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水平的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在此过程中,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出积极作用和良好的社会效益。正是在17个委办局和社会组织送服务进社区的机制下,调动了居民的共建积极性。

  紧邻京藏高速的龙泽苑社区西侧原有一块绿地,社区打算改造一番,为社区居民所用。究竟怎么改?社区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社区青年建议在绿地上建一处篮球场和跑道。“社区为此先后召开两次居民议事会,青年居民代表对于运动场怎么建、如何管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好的点子,这些建议我们都有所采纳,为的就是把运动场建得让居民满意。”龙泽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伊然说。

  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回天有我”活动还将在现有社会服务的基础上吸纳更多的力量,并引入大数据,为回龙观和天通苑地区的发展增加新的活力。

编辑: 郑睿

2019新民生|民生“五性”需求如何落实落细?

2018年11月以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等市领导到东城、朝阳、西城、丰台等区密集调研,实地检查2018年北京市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此番调研,民生 “五性”需求屡被提及。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事事皆民生;办实事、办好事、办好身边事,件件要考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