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元旦假期 北京151家景区接待游客203.8万人次

2019-01-02 09:24:00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昨天发布消息,2019年元旦假期,本市重点监测的151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3.8万人次,同比减少6%;景区收入达7697.9万元,同比增长2.9%。文旅融合成为元旦小长假的最大亮点。

  元旦假期天气晴好,市民出游热情高涨。其中,城市公园型景区接待游客75.4万人次,同比增长11.0%;现代娱乐型景区接待游客54.6万人次,同比减少11.1%;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接待游客50.1万人次,同比减少24.3%;博物馆型景区接待游客10.9万人次,同比增长11.7%;滑雪场景区接待游客7.6万人次,同比增长12.6%;自然山水型景区接待游客4.5万人次,同比增长1.4%;奥运遗产型景区接待游客0.4万人次,同比减少18%;农业观光型景区接待游客0.1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元旦小长假,黑龙江游客王雪月一家人来北京旅游,前门北京坊、南锣鼓巷和故宫成为她首选“打卡”的旅游地点。据统计,前门大街接待游客23万人次,同比减少24.3%;什刹海风景区接待游客20.4万人次,同比增长13.6%;故宫博物院接待游客15.1万人次,同比减少6.2%;陶然亭公园接待游客9.9万人次,同比增长7.61%。

  京郊旅游发展势头良好,成为市民游客元旦假期的旅游休闲主要选择。去门头沟妙峰山镇看冰瀑、在八达岭长城登高健走、到怀柔红螺寺迎新年祈福……据统计,京郊民俗游共计接待游客47.22万人次,同比增长8.78%;营业收入达4098.15万元,同比增长28.98%。接待量前三位的是密云区、怀柔区和大兴区,其中密云区接待游客6.95万人次,怀柔区接待游客6.8万人次,大兴区接待游客6.72万人次。

  各类文化主题的旅游活动,成了元旦假期的新亮色。节假日期间,本市共举办公共文化活动242项、399场次。在顺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喜迎共和国70周年华诞”跨年夜演唱会吸引不少音乐“发烧友”前往聆听;昌平区举办的“军都情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军都印社成立5周年社员作品展”上,特色书画篆刻作品及摄影作品让观众流连忘返;海淀区举办的第十五届海淀文化季“到人民中去”新年音乐会活动,以及密云区举办的“向幸福出发——密云建设者之歌主题文化活动”,都为市民献上了丰富的文化盛宴。

  假日期间,本市相关部门和各区以整治非法“一日游”为重点,针对旅游市场秩序共出动执法人员13188人次、执法车辆1101台次,检查旅游车78辆,检查导游64人次,检查各类旅游经营企业1917家,查处非法小广告32起,收缴小广告卡片174张。假日期间,实现非法“一日游”零投诉。

  旅游投诉方面,本市假日期间共接收到文化和旅游部12301系统、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转来各类旅游投诉5件,全部为旅行社投诉,同比2018年的11件下降55%,主要反映行前解约、导游领队服务质量等问题。截至昨天下午,全市无重大旅游投诉发生。

  昨天是新年第一天,京城天气晴好,大批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北海公园滑冰。北海冰场位于公园南岸的荷花湖,夏天观荷、冬天开冰场,面积达1.5万平方米,深受市民欢迎。 (记者 潘福达 特约摄影 庞铮铮)

编辑: 郑睿

元旦假期 北京151家景区接待游客203.8万人次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昨天发布消息,2019年元旦假期,本市重点监测的151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3.8万人次,同比减少6%;景区收入达7697.9万元,同比增长2.9%。文旅融合成为元旦小长假的最大亮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