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千首都市民音乐声中喜迎2019

2019-01-01 09:09:00来源:北京日报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响“北京新年音乐会”华章 记者方非 摄

  31日晚,全市多个剧场都有新年音乐会的乐章响起,国家大剧院里两场音乐会“接力”上演,从19点30分的2019北京新年音乐会,到23点的迎钟声新年音乐会,数千名观众在动人的乐章中迎来全新的一年。

  31日晚的大剧院音乐厅里摆满鲜花,在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的带领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率先登场。吕嘉挥动指挥棒,《红旗颂》的音乐声从乐团中喷薄而出,激昂而熟悉的旋律把观众拉入音乐的情境中。新年音乐会选择了多首经典曲目,既有约翰·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也有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片段。此外,国家大剧院2018年“歌唱北京”中涌现的新作品《北京》也在音乐会上呈现。

  这台音乐会可谓群英荟萃,钢琴家陈萨、小提琴家薛伟、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等相继登台献艺,他们的作品传达出满满深情。薛伟演绎的《天堂电影院》主题曲《爱的主题》洋溢着浓浓情愫,大剧院音乐厅墙壁上的灯光随音乐变成梦幻的紫蓝色。石倚洁则高歌一曲《我的祖国妈妈》,“出走时满头青丝,归来时满头银发”,唤起在座观众的感怀之情。

  国家大剧院每逢跨年上演的北京新年音乐会,至今已连续举办11年,中国作品比重在今年的曲目中明显提升。昆曲名旦邵天帅装扮登台献上了《长生殿·惊变》唱段,堪称本场音乐会的一抹亮色,细腻的演唱赢得观众一片叫好。中阮演奏家冯满天的演绎仙气十足,二胡演奏家姜建华更加惊艳,除了献上传统曲目《良宵》,还用手中的二胡拉出一曲《热情的探戈》,民乐的丰富表现力令人折服。

  这场中西合璧的北京新年音乐会结束后,指挥家张艺又率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接过了辞旧迎新的“接力棒”。23点整,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了“迎钟声”音乐会。《伏尔塔瓦河》《七子之歌》等观众耳熟能详的乐章接连响起,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还献唱了歌剧《卡门》选段。而在贺绿汀《游击队之歌》最后一个音符落下之时,2019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在张艺的带领下,全场观众一起数秒倒计时。“3——2——1!”新年钟声响起,在场观众也爆发出欢呼声。

  31日晚,全市各个剧院、音乐厅中几乎都有跨年的音乐声响起。人民大会堂、北京音乐厅、中山公园音乐堂、京演民族宫大剧院都有不同形式的新年音乐会奏响。辞旧迎新的音乐声还从线下的剧院“飘”到线上:吕嘉执棒的2019北京新年音乐会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同步直播;青年指挥家黄屹率中国爱乐乐团演出的2019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也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记者韩轩)

编辑: 郑皓月

数千首都市民音乐声中喜迎2019

31日晚,全市多个剧场都有新年音乐会的乐章响起,国家大剧院里两场音乐会“接力”上演,从19点30分的2019北京新年音乐会,到23点的迎钟声新年音乐会,数千名观众在动人的乐章中迎来全新的一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