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教委:中小学图书馆每两年剔除一次旧书

2018-12-26 09:34: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小学图书馆每两年剔除一次旧书

  本报讯(记者刘冕)今后,每两年,本市中小学图书馆都要剔除旧书。市教委25日发布《北京市中小学图书馆剔旧工作指南》,鼓励中小学图书馆“全天候”借阅。

  市教委表示,市区数字图书馆和其他信息资源中心要为学校图书馆方便快捷获取数字图书和电子期刊等数字资源提供好指导和服务,加快推进本市中小学校图书馆管理的信息化。本市将促进图书馆应用与服务,鼓励各中小学校通过建设智能图书馆,实现“全天候”借阅,通过开展阅读指导、新书推荐、图书赏析、社团活动等,真正把图书馆打造为文献资源中心、知识传播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

  指南提到,中小学校应成立剔旧工作小组。剔除旧书的重点是,国家明令查禁和查缴的图书;有严重政治问题、思想问题,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图书;违反著作权法、无合法版权的图书;内容有错误的图书;陈旧过时的图书;外观严重破损、脱线、缺页,套册不全并无法修复的图书;长期压架,流通率很低的图书;复本量过多的图书。

  同时,剔旧要遵循“五剔”“四不剔”“三慎剔”规则。其中,“五剔”是指剔残,剔除不可修补的破损书;剔赘,剔除超出读者需求的多余复本;剔错,剔除不适合馆藏政策的图书;剔失,剔除丢失的图书;剔年,按年限剔除时效性强、技术更新快的图书。“四不剔”是不剔地方文献;不剔珍本、善本;不剔品种(“剔年”除外);不剔核心馆藏。“三慎剔”则是指慎剔工具书;慎剔特色书;慎剔经典图书。

  被剔除图书可视实际情况,将采取移入旧书库、调拨交换、无偿赠送、折价处理或报废等相应方式处理。

  市教委表示,本市中小学校图书馆工作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各区教委、各有关单位和各中小学校要进一步优化馆藏图书结构,使馆藏图书更加适合中小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要求。

编辑: 郑皓月

北京市教委:中小学图书馆每两年剔除一次旧书

今后,每两年,本市中小学图书馆都要剔除旧书。市教委25日发布《北京市中小学图书馆剔旧工作指南》,鼓励中小学图书馆“全天候”借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