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 能工巧匠亮绝活

2018-12-13 09:52:00来源:北京日报

  烹调师、育婴员、药师、美发师……首都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提升离不开商业服务业的一线员工。2018年,万余名选手参加了第八届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经过同台“比武”,22个竞赛项目的前10名选手脱颖而出。12日的总结汇报会上,能工巧匠纷纷登台,亮出自家绝活儿。

  孩子的哭声从屋里传来,但门锁出现故障打不开。25岁的黄禄通一路小跑到门前,打开工具箱,拿出装备,专心致志地开锁。不到半分钟,门就顺利打开了,孩子的哭声也渐渐平息。黄禄通曾在海淀区当过5年消防员,参加过1500多场消防救援,如今是中安特保(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员工,在今年的技能大赛中获得了开锁项目第3名。“救援中,门是第一道屏障,需要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锁打开。”黄禄通说,他在救援中经常遇到儿童在屋里,如果强行破门很危险,通过开锁,既不伤锁也不伤门,经过几年的训练,他最快几秒钟就能把锁打开。“市民开锁换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贪图便宜。”他提醒说。

  中药炮制是我国独有的传统制药技艺,切制在中药炮制中应用最为广泛。同仁堂的卢振英坐在切制台前,用最淳朴的手工技术切制白芍片。刀起刀落,直径不到2厘米的白芍根就被切成了直径只有1毫米的薄片。卢振英轻吹一口气,白芍片就飞了起来,薄如蝉翼。

  在现场,洗衣、修脚、手机维修、美容美发等各类生活性服务业领域的获奖选手也都纷纷讲述了自己的服务妙招。

  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已成为提升首都商业服务业水平,培养选拔商业服务业人才的盛大竞赛练兵活动。今年,共有806家企业参加大赛,其中民营企业524家,占参赛总数的65%。(记者:马婧)

编辑: 郑睿

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 能工巧匠亮绝活

首都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提升离不开商业服务业的一线员工。2018年,万余名选手参加了第八届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经过同台“比武”,22个竞赛项目的前10名选手脱颖而出。12日的总结汇报会上,能工巧匠纷纷登台,亮出自家绝活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