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东城区打出政策“组合拳”培育文化金融增长新动力

2018-12-07 10:03:00来源:北京日报

  为加快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进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6日,以“开放与融合——文化金融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2018中国文化金融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北京饭店隆重召开。这一国内最高端、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与金融合作盛会,由中共东城区委、东城区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共同主办,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协办,东城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共同承办,近千名来自政府、高校及文化、金融机构的代表参会。峰会为促进文化资源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建立了便捷通道,也为推动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注入新动力。

  目前,东城区已制定出台多项产业政策,包括《东城区支持金融业发展办法》《东城区关于鼓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的若干措施》等,拓宽金融资本与文化资源对接渠道,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精准的“服务包”,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双赢、多赢、共赢!

  推动创新融合

  让文化金融跑出“加速度”

  金融改革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文化、科技、金融的三螺旋效应,如何推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形成?城市复兴与文化金融怎样融合?文化产业投资的新趋势与文化金融的新模式是什么?

  围绕这些文化与金融合作的前沿话题,与会嘉宾开展了精彩的演讲与探讨。本次峰会邀请了北京市委市政府、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等政府部门及高校的代表,也汇集了来自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北京银行、华夏银行、京东金融、美国电影金融公司等投融资机构,以及来自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腾讯影业、中文在线等文化企业的嘉宾,畅议文化金融合作的路径与未来。

  与会嘉宾认为,文化与金融对接的“坚冰”已破,但金融资源进入文化产业的程度与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应当结合文化产业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构建起差异化的投融资政策支持体系,通过不断拓展文化产业投融资空间,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作为峰会的主办方,东城区文化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十几年来坚持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文化产业一直保持较高增速。2018年1-7月,全区限额以上文化企业收入合计777.82亿元,占全市比重13.7%。文化艺术、文化旅游、新闻出版、艺术品交易等行业在全市保持领先水平。在文化金融创新方面,东城区积极尝试版权质押贷款、中小文化企业集合信托、文化投资基金、艺术品信托等创新手段,引导和促进各类资源参与文化金融创新,探索金融资源与文化资源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形成了文化金融合作发展的示范高地。

  当前,东城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取得了积极进展。如持续推动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文创板”、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等重点项目落地,推进恒丰银行、南京银行北京分行、长保信用、恒信东方、永航科技、猫眼文化等重点企业落户;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故宫艺术馆”等项目,落地前门三里河地区等。此外,东城区还推进了文化专营机构建设,2017年10月,北京银行成立文化金融事业总部,揭牌东城区首家文创专营支行——雍和文创专营支行。随着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文化产业管理部、杭州银行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北京农商银行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等机构的成立和发展,东城区与文化专营金融机构的合作也日益深入和紧密。

  此次峰会的召开,为东城区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共荣发展、进一步释放文化与金融活力提供了新的平台,彰显了东城区推进新时代文化金融发展的崭新构想。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文化金融政策释放积极信号

  为推进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东城区研究制定了专门的政策措施,促进文化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此次峰会也体现了东城区加快建设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着力打造文化创新融合的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决心。

  引金融活水,助产业提升——《东城区支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东九条”)提出了加快培育发展东城区金融业,鼓励外资金融发展等激励方向。意见强化对金融机构成立初期培育扶持,并鼓励金融机构入驻东城区发展。对新设、新迁入东城区的法人金融机构,根据其综合贡献给予一次性开办费用补助,并对购买办公用房的给予一次性补贴。意见体现东城区文化金融发展特色,支持文化金融发展,对新设、新迁入东城区的法人文化金融专营机构,在开办费用补助基础上再额外增加15%的一次性补助;对东城区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按照每年向区内文化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业务规模,2亿元(含)以上的给予业务规模1%的奖励,单个金融机构年度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借助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做大做强——《东城区关于鼓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的若干措施》支持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壮大自身,包含了诸多有力度的奖励政策条文,如申请国内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IPO)的企业,在获得中国证监会出具的申请受理通知书后,企业可申请200万元奖励。在获得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核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后,企业可另申请300万元奖励。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自挂牌后3年内累计融资达到60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200万元的奖励。政策也根据文化企业实际情况给予了重点关注,对文化产业类企业成功挂牌的,自挂牌后3年内累计融资达到3000万元的,给予100万元的奖励,累计融资达到6000万元,再奖励100万元。

  此外,区有关部门将拟上市企业、上市公司、优质挂牌企业列为重点服务对象,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帮助协调化解企业改制、挂牌、上市过程中和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进企业快速发展,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文化东城培育增长新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市大力培育和发展文化市场主体,加大骨干文化企业培育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文化产业逐渐成为首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近年来,东城区着力守正创新,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产业活力持续释放,文化创新氛围日益浓郁,文化供给质量不断提升。

  近两年来,东城区紧紧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主线,持续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规模在全市16区中位列第三。2018年上半年,东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59.7亿元,同比增长9.1%,占全区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14.4%;增速高于全区经济增速2.8个百分点,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6.6%。文化艺术、文化旅游、全媒体出版、艺术品交易等行业在全市保持领先水平。

  东城区内金融业发展态势良好,银行、券商、信托等机构种类齐全,资源丰富。2018年上半年,东城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65.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3.9%。金融业已经成为带动东城区经济增长、财政增收、经济结构优化提升的第一大产业,丰厚的金融业基础为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工作不断深入,下一步,还将大力引进文化金融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打造更多优秀的文化金融专营机构和中介机构,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文化金融产品、机制体制和服务模式。此外,在进一步完善政策的同时,搭建文化企业和项目库大数据服务平台,构建文化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等。

  未来,东城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功能定位,以履行好“四个服务”职责为出发点,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打响“文化东城”品牌为统领,大力发展高品质的文化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着力抓好空间布局、主体培育、资源配置、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打造形成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相适应的高精尖经济发展格局,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提供强力支撑。

编辑: 郑睿

北京市东城区打出政策“组合拳”培育文化金融增长新动力

12月6日,以“开放与融合——文化金融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2018中国文化金融峰会”在北京饭店隆重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