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科技成果领跑全国

2018-12-07 09:50:00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全国领跑世界技术北京占55.7% 全市专利申请量比1985年增长120倍

  科创成果实现多项第一,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助力小微科创企业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科技创新发展实现令人瞩目的成就,全市专利申请量比1985年增长120倍,“三城一区”主平台加快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5G等高精尖产业发展,“十二五”以来技术合同成交额超50%辐射到国内其他省份。

  北京被评为高速成长的科技中心

  成立我国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互联网企业,第一家科技成果占注册资本100%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制企业投资机构,第一家风险投资企业,培养我国第一位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的创新发展实现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据市科委副主任杨仁全介绍,2017年,北京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580亿元,比1996年增长了36.8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4.6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6倍;发表SCI论文4.6万篇,是1990年的25倍;在Nature、Science和Cell三大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数占全国的24.6%。

  同时,北京的科创单位和企业,先后攻克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曙光超级计算机、中文搜索引擎、5G移动通信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并首次发现三重简并费米子、马约拉纳任意子,率先研制成功碳基光电集成电路、“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成功研制发射北斗系列卫星、“慧眼”……在全国领跑世界的技术成果中,北京占55.7%。据杨仁全介绍,今年11月出版的《Nature》增刊“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中显示,北京蝉联全球第一;今年7月,CB Insights发布《全球科技中心报告》,北京被评为高速成长的科技中心。

  整合脑科学和类脑研究领域优势资源

  今年3月22日,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正式成立。据了解,中心重点围绕脑认知原理解析、认知障碍相关重大疾病、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类脑计算与脑机智能、共性技术平台和资源库建设五方面开展研究,力争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产出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

  目前,中心一期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包括9个独立实验室以及实验动物中心、光学影像中心、计算中心、病毒载体中心等4个辅助中心,预计2019年5月投入试运行。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罗敏敏表示,中心成立半年多来,已确定神经生物学、计算神经科学、疾病神经科学、儿童青少年脑智开发等7个重点研究领域,并据此编写了《2018年“北京脑科学专项”课题征集指南》。同时,中心还与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共建单位合作,实现人才双聘、学生双培、设备共享、学术互动等四方面。

  除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中心外,本市还支持建设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并启动建设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实验室,为相关领域国家实验室建设培育力量。

  科技创新券助力2000余家小微企业

  “作为初创企业,我们通过首都科技创新券的支持,获得了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与北师大达成了产学研合作,半年就实现了技术难题的攻破。”北京众绘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经理赵永涛告诉记者,作为初创的小微企业,通过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公司在两年内申请到了4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同时还获得了与全国先进的科学资源和重点实验室接触的机会。赵永涛介绍说,在北师大的虚拟现实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众绘虚拟现实技术公司获得了虚拟现实仿真技术支持,改变过去使用老旧设备而无法模拟人体生理特征的缺陷,在虚拟人体环境下进行手术训练。

  截至目前,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共推动了首都地区916个国家级、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价值277亿元,4.39万余台(套)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共享,整合了967项较成熟的科研成果促进其转移转化,聚集了14217位专家,梳理了包括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等在内的225个高端人才及其团队,产生了24879项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

  据了解,自2014年北京市实施首都科技创新券以来,接收创新券实验室的数量由398家增至676家,推荐机构由36家增至85家,范围扩大到各科技园区、市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据市科委介绍,目前创新券不受年度总额限制,年度超额申请进行滚动支持,小微企业随时申请,并推进实施京津冀创新券三地合作。自2014年至2018年,本市共支持了2609家小微企业和130家创业团队的3087个创新券项目。(记者:杨亦静)

编辑: 郑睿

北京科技成果领跑全国

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科技创新发展实现令人瞩目的成就,全市专利申请量比1985年增长120倍,“三城一区”主平台加快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5G等高精尖产业发展,“十二五”以来技术合同成交额超50%辐射到国内其他省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