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人社局:全市社保覆盖范围超1900万人

2018-11-23 09:37:00来源:北京晨报

  11月22日上午,“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活动召开,市教委、市科委、市人社局、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分别就北京市改革开放发展成就进行宣讲,并对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北京晨报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将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另外,目前,全市社保覆盖范围超过1900万人,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社会保障”。

  市教委:高考录取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0%左右

  22日,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介绍,北京目前有各级各类学校3500多所,教育人口310多万。全市已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0多个,学区130余个。今年初中、小学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6%、99%以上,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比例达到52%以上。高考录取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0%左右。

  刘宇辉表示,在高等教育发展方面,北京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北京地区34所高校、164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部分高校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194个学科进入教育部学科评估的A类,占全国的27%,获国家科技三大奖的数量占全国高校获奖总数的20%以上。

  市科委:北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2万家

  市科委主任许强介绍,40年来,北京实现了多项“第一”,探索了数不清的“首创”。北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2万家,其中民营企业超过98%,京东方等企业研发投入规模进入世界“第一集团”。北京每天平均新设立200余家科技型企业。独角兽企业占到全国的40%以上,数量与美国硅谷不相上下。

  许强提到,2017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580亿元。设立母基金规模300亿元的科技创新基金,服务创新源头,50%投向原始创新。科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新经济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近1/3。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市人社局: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

  市人社局局长徐熙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实现了劳动就业制度由“统包统配”向市场化导向转变。2017年末全市从业人员达1246.8万人。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体,从业人员由1978年的140.3万人增至2017年的1005.2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由31.6%升至80.6%。

  徐熙介绍,目前,全市社保覆盖范围超过1900万人,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目标。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从1994年以来连续25年上调,2018年人均水平达到每月4000元。完善医保托底机制,建立特困职工一次性医疗救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极大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市交通委:城区500米公共交通站点覆盖率已达99%

  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表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城市道路里程6359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013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22226公里。改革开放前,北京仅建成23.6公里地铁。2017年底,全市共有地铁运营线路22条、运营里程608公里,日均客运量达到1035万人次,居世界之首。

  容军称,1978年,全市有公共电汽车2627辆。2017年,公共电汽车数量已达2.85万辆,增长了10倍。目前,城区500米公共交通站点覆盖率已达99%,日均客运量达到990万人次。

  追问1:如何解决本市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

  对此,刘宇辉表示,从2011年以来,本市新增了17万个幼儿园学位,同时,从去年底,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入园率85%,实现普惠率80%的目标。

  刘宇辉表示,将通过进一步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大力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开展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发展多样化学前教育服务、加强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严格幼儿园质量监管和业务指导等举措,加强管理,提高幼儿园学前教育质量,共同解决市民关注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追问2: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如何管理?

  容军表示,2017年9月本市11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共享自行车停放管理要遵从“市级统筹、属地监管、行业自律、企业主责、承租人守法、多方共治、规范有序”的原则。

  容军称,目前,本市已加大停车设施供给,增划设置规范停放区1.9万处。开展“电子围栏”技术应用,利用北斗定位系统采集停放区位置坐标,并推动东城、西城、通州区开展1400余处“电子围栏”试点等。下一步,将依据11月开始实施的《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继续完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公众参与”的共享共治模式,加快上线共享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实现动态监测监管。开展企业服务质量考评并向社会公示。考评的情况可能会和下一年度企业还能投放多少车的总量挂钩,还要向社会公示。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以全民监督培育“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的良好社会风尚。(记者:曹晶瑞)

编辑: 郑睿

北京市人社局:全市社保覆盖范围超1900万人

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将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另外,目前,全市社保覆盖范围超过1900万人,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社会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