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国三柴油货车全天全市域禁行

2018-11-03 11:28: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三柴油货车全天全市域禁行 

  昨天,本市发布“对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进一步加大本市和外埠高排放货车通行管控力度。今年12月1日起,除生产生活保障等三类车辆,国三标准柴油载货汽车全天全市域禁行。 

  三类车一年过渡 

  根据通告,自12月1日起,全天禁止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在北京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本市号牌的国三柴油货车、为本市运输生产生活物资的外埠国三柴油货车、整车运输鲜活农产品的外埠国三柴油货车可享一年过渡期,过渡期截至2019年10月31日。 

  过渡期内,经有关部门确认为本市运输生产生活物资的外埠国三柴油货车、整车运输鲜活农产品的外埠国三柴油货车,全天可以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外道路行驶,每天零时至6时可以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为本市运输生产生活物资的外埠国三柴油货车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须办理进京通行证件;本市国三柴油货车继续执行现行的交通管理措施。 

  自2019年11月1日起,全天禁止所有国三柴油货车进入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低排放区扩至全市域 

  据介绍,细颗粒物(PM2.5)最新来源解析表明,本地排放中移动源占比高达45%,其中货车污染物排放量占全部机动车排放量的一半以上。本市持续加强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监管、推动高污染排放车辆淘汰。 

  去年9月,本市已出台“限制国三柴油货车通行北京市六环路及以内道路”的管理政策,把六环路以内区域设定为货车低排放区。交通部门介绍,从政策实施效果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外埠进京货车的排放结构发生了明显优化,国三柴油货车数量减少了73%,国五柴油货车占比从15%上升到58%。本市存量国三柴油货车也淘汰更新了30%。进出京主要货运通道的污染物排放量降低了34%,对区域大气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北京生产生活物资供应正常,鲜活农产品等商品价格基本稳定。 

  尽管本市今年前九个月空气质量呈现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秋冬季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据气象和环保部门监测,预计今年冬季气象条件总体较上年偏差,空气质量有可能出现反弹。为此,本市明确将高排放、高污染的国三柴油货车的禁限行范围从六环内扩大到全市域,这意味着,低排放区扩至全市域。 

  延长报废补贴申请时限 

  交通部门介绍,配合去年出台的“限制国三柴油货车通行北京市六环路及以内道路”的管理政策,北京市专门制定了《北京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淘汰方案》,考虑车型、购置时间等因素,对于报废和转出的车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此次结合新的管理政策出台,也对补助办法进行了优化调整,相应推迟了补贴退坡时间和停止补贴的时限,凡在2019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车辆报废或转出的,年底前均可申请补贴。 

  同时,本市交通部门将会同周边省市共同加大政策宣传,广泛告知外埠货运司机,在主要进京通道沿途设置标志标识,提示过往司机合理安排路线,并将与主要电子地图运营商合作做好智能导航提示。政策过渡期内,为本市运输生产生活物资的外埠国三柴油货车仍需由收货单位或个人通过“北京市外埠进京高排放货车需求管理系统”平台(网址为https://wbhc.bjjtw.gov.cn)提出申请,经归口行业部门进行需求确认后方可通行。 

  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对货车闯禁行、进入六环不办理进京通行证、违反夜运通行政策等违法行为的执法管理。环保部门将以路检夜查、入户检查等方式,加大重点进京通道和货运场站的环保执法力度。

编辑: 刘拓拓

北京:国三柴油货车全天全市域禁行

昨天,本市发布“对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进一步加大本市和外埠高排放货车通行管控力度。今年12月1日起,除生产生活保障等三类车辆,国三标准柴油载货汽车全天全市域禁行。

关闭